• logo

李家同/懇請教育部重視偏鄉學生的學業

    我國有一個嚴重的教育城鄉差距問題,請看以下會考成績的數據:全國26.74%考生英文拿C、全國27.63%考生數學拿C。C是待加強的意思,其實也是不及格。

    然後再看一些偏鄉國中會考成績的數據:全校英文拿C同學的比例、全校數學拿C同學的比例。
A校 55% 77%
B校 55% 55%
C校 75% 82%
D校 63% 68%
E校 50% 42%
F校 60% 77%
G校 36% 36%
H校 76% 69%
I校 57% 74%
    從這些資料可以知道,很多偏鄉學校的學生在英文和數學上都非常落後,但是博幼基金會的學生卻考得好得多。
    英文拿C比例21.05%、數學拿C比例21.43%。
    我們已經領先了全國的成績,但是我們所教的學生不僅僅是在偏鄉,也是偏鄉學校中成績較落後的學生。
    義務教育也是要注重品質管制的,政府應該對於小學教育就要有層層把關的機制。在小學打好了基礎,到國中就不會有問題。反過來說,如果小學沒有人把關,國中老師是無能為力的。
    希望社會注意偏鄉孩子學業落後的情況,我國是一個講究競爭的國家,偏鄉孩子如果學業程度不高,競爭力就一定不好。他們現在的家庭收入也不是很好的,長大成人以後可能仍然收入不高,這對國家是一個負擔,對個人是一件不幸的事。
    博幼所能做到的事,政府更應該有能力做到。偏鄉孩子也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政府實在不能再不注意他們了。

 


作者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