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祥蔚/《台灣血皇帝》歷史小說4-12

    洪水浮邀請林開泰見面,雖然笑臉盈盈,不過卻是以吩咐的口氣,叫林開泰不必擔心他們築壩,反正只要他同意,隨時都可以放水到阿罩霧圳。
    林開泰:「洪總理,這樣恐怕不行。」
    洪水浮笑說:「阿泰,沒困難啦,我跟你阿爸像是兄弟一樣,算起來你應該叫我一聲阿伯,這件事就照我說的去辦,你絕不會吃虧。」
    林開泰:「洪總理,真的有困難,上游不放水,我們下游佃農開墾的新田就都要荒廢了。」
    洪水浮垮下臉來:「你敢不聽我的話?」
    林開泰:「洪總理,當初我修建圳道,你自頭到尾都看在眼裡,也沒有出言反對,現在圳道修好了,上游忽然說要築壩攔水,這真的很難辦。」
    洪家在北勢湳早就喊水能結凍,如今已當了三代總理,洪水浮的三子洪璠又考取了秀才功名,這幾年在地方上幾乎已經沒什麼人敢對他這位洪家家主說出半個「不」字。
    洪水浮翻臉如翻書,盛怒之下大拍桌面:「林開泰,你現在是敬酒不吃,想要吃罰酒了?」
    「洪總理,怎麼這麼大脾氣?年紀大了,萬一氣壞了自己這可不好啊。」林媽盛緩緩走進來,滿臉掛笑。
    洪水浮:「林總理?你來這裡湊什麼熱鬧?我在跟世侄談正經事,這裡沒你這個外人說話的餘地。勸你不要吃飽沒事做,到處管閒事。」
    林媽盛微微一笑,走到林開泰旁邊坐了下來:「洪總理,一筆寫不出兩個林字,何況開泰兄跟我兩人已經結拜成兄弟,發誓要同甘共苦,你說是結拜兄弟親呢,還是世交叔姪親?」
    洪水浮本來以為可以憑著自己的勢力及輩分,硬壓林開泰,沒想到柳樹湳的林和尚忽然插手,這就麻煩了。真要開打,事情鬧大了未必討得了好,但是如果就此算了,只怕底下的佃農從此也會看不起自己。
    洪水浮越想越氣,這時才後悔當初沒有聽旁人勸告,從一開始就打壓阿罩霧的林家。
    洪水浮回北勢湳之後,整天都有地主上門抱怨,說再這樣下去,佃農就要跑光了,到時要靠洪總理放賑才能活了。洪水浮既憂又怒,親自帶了幾百名家丁與佃農要去拆除阿罩霧圳。
    從林甲寅開始,阿罩霧林家就對械鬥早有預防,林開泰曾經親受其害,更不敢大意。他快速集結了一百多名家丁與佃農。雙方一言不合,就在阿罩霧圳的旁邊直接開戰,打斷了不少木棍與鋤頭,各自都有不少人在紛亂中掛彩。
    洪水浮帶來的人雖然比較多,終究還是沒辦法打退林家的人,動不了阿罩霧圳。正當雙方打得難分難解之時,林媽盛忽然帶著大批人手從側面切入,洪水浮眼見不妙,只好草草撤退。
    各自收拾人丁回府之後,雙方都收到了縣衙派人來傳話,嚴令兩邊陣營務必都要自制,否則一定從嚴懲處。
    縣衙的「嚴令」,讓林開泰頗感壓力。想起祖母黃端娘在世之時一直殷殷提醒,又想起曾祖父林石當年的遭遇,更是憂心忡忡。
    洪水浮卻沒把「嚴令」放在心上,因為這種地方武鬥幾乎每年都有,光憑縣衙那一點點衙門差役人力,不管說什麼也不敢主動去介入地方豪強之間的大規模械鬥,就算是綠營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

 


(連載中,待續)

《台灣血皇帝》4-13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台灣歷史小說作家
●經授權連載。全書16萬多字,2020年已出版,見各大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5708 。
●文學專欄,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