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老男孩・小日子之四十四

〈應該去拍一張全家福的,即便戴著口罩〉
    我們應該去拍一張全家福,戴上口罩的。然後再拍一張全家福,不戴口罩版。
    戴上口罩的,標記2020,這個特別的年份。屬於全台灣人,屬於全世界的,共有的恐懼。不戴口罩的,是我們一家,在時間的流光中,試圖留住我們一家在某一時點的光影。
    那我們應該在棚內,分開1.5公尺嗎?妻子,女兒,我,三人各距離1.5公尺。還好,我們一家三口而已。換成大家庭,這麼站,像木人樁,梅花樁,好像在練武。
    距離,是問題。距離,也不是問題。一場疫情,帶來口罩不離身,也帶來關於距離的沉思。而距離的沉思,不就是感情的沉思嗎?
    以前,我講親密關係的課,很愛舉的例:
    你跟他陌生時,在捷運上他莫名其妙逼近你,你覺得他變態。當你跟他跨越陌生,決心親密,他喝了一口可樂,他舔了一口霜淇淋,你搶過來,舔兩口,喝三口,對他以示親暱,對外宣示主權。
    很奇怪吧,從陌生到親密,你還是你,她還是她,為何從距離到沒有距離,心的變化如此之大?!
    女兒青春期。好像徹底忘了,童年時多麼黏貼老爸,現在稍稍一靠近。她整個人的反應就是「你幹嘛?變態哦!」似的。害老爸我,傷心不已,望天興嘆。
    但你也知道,她心中你還是老爸,有求必應的老爸。你從她的肆無忌憚裡,明白這就是愛,在她的成長的流域裡,此時此刻,父女之愛正穿過轉彎的淺灘,你必須小心翼翼,維持距離,愛,才不至於擱淺。
    距離,是必然。也是愛的提醒。
    岳母突然住院。你匆匆趕去醫院,處理住院的手續。妻子與她的姊姊聯絡不上,醫院照順位,聯絡上你。你匆匆趕去,心中別無懸念。岳父過世,你是妻子娘家僅剩的男人了。
    順位的距離,你排第三。妻子與姊姊,在前面。但緊急狀況,找不到前面兩人,你被拉到第一線。
    你填了單子,親屬簽字,醫生進行急救。忙亂一陣。急性感染,發炎,丈母娘被推進急診室。你坐在那,傳了簡訊,要妻子她們姐妹不用緊張,只是治療程序,需要親人簽字,並不危險。你也安排住院。慌亂暫時停止。
    醫院裡,人來人往。急診室永不停息的生死關頭。能不進來,永遠不要進來。但,誰能有把握一輩子不進來呢?
    進來後,有人來幫你處理手續,有人在一旁慌亂的照顧你,讓你感覺這世界有人跟你距離如此之近,如此之溫暖,這才是急診室對病人最春天的感受吧!
    妻子,不久後,趕到醫院,眼眶紅腫,應該是一路哭到這吧。你抱抱妻子,沒事了,沒事了。擁抱沒有距離。妻子坐在安靜入睡的丈母娘旁邊。
    不斷啜泣,不斷幫丈母娘擦拭臉龐因為一陣慌亂,一陣疼痛,而流淌的汗,流淌的淚。母女之愛,不言不語,沒有距離。
    你看到妻子忘情的,把擦拭過丈母娘眼角的面紙,往自己眼角擦。你伸手,攔住,你搖搖頭,另外遞給她一張新的面紙。妻子會意,把用過的面紙揉成一團,遞給你,你丟進消毒的回收桶裡。
    親情沒有距離,但不知名的感染源,也不會因為你心疼,你孝順,就不會侵害你!親情沒有距離,生病還是要保持一點距離的。
    此時此刻,你與妻子是零距離的。你們都是生病的親人,最貼近的關心。雖然你知道,改天,妻子還是會嫌你這裡憨慢拖沓,嫌你那裡怠惰懶散。但她會記得,那一天,你匆忙扛起第三順位的親人角色,趕到醫院,忙亂了一晚。
    我們應該去拍一張全家福的。即便戴著口罩。人人應該拍一張全家福的。在人生風雨沒有吹散我們彼此距離的時刻,留下一生一世的永恆。

 


作者為知名作家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