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祥蔚/《台灣血皇帝》歷史小說1-14

  劉重麟知道鄧傳安博學多聞,他也對這話題感興趣,順著話題對答了幾句之後才說:「剛剛的那一首籤詩倒是有一點意思。」

  鄧傳安:「劉大人怎麼看?」

  劉重麟:「『伴侶英雄膽氣豪,意圖釣下取金鱉。看機若得天風順,不怕波濤萬丈高。』雖然這位夫子的解籤之術非常不高明,籤詩卻值得玩味。『英雄膽氣豪』、『若得天風順』,頗有玄機。」

  劉重麟治理台灣已有時日,深感台灣刁民太多,有時想想,這奇門風水等傳說,未必全無道理,應該好好整治一番。這首籤詩引起了他的注意。

  鄧傳安卻不以為然:「子不語怪力亂神,籤詩云云,不值一哂。」

劉重麟:「剛剛的衙役說有個老羅漢腳來密告領賞,說有一群羅漢腳膽大妄言,口出大逆不道之言,居然謠傳台灣會有天命,這必須嚴辦!那些衙役的辦案方式,一輩子也抓不到人。我看,『英雄膽氣豪』這句籤詩有道理,該找個好手專門來辦。」

  鄧傳安笑笑:「劉大人說得是。」言下之意對籤詩仍是不以為然。

  劉重麟認為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何況聖賢書說的是「子不語怪力亂神」,而不是「子不信怪力亂神」,一字之差,足以證明連至聖先師也不否定怪力亂神的存在,只是不去談論而已。他也不反駁鄧傳安的想法,回到衙門之後立刻指派武巡捕中的好手,火速到彰化重重追查黑大仔這一群羅漢腳,這些無知之徒敢在街頭就高談大逆不道之言,絕對要重懲!料想這些羅漢腳成不了氣候,但是必須嚴辦,才能彰顯朝廷的威信。

  說也奇怪,平常像是蒼蠅一樣趕都趕不走的這一群羅漢腳,一向只在彰化街道出現,等待打零工機會,居然就沒了蹤影,而且從此銷聲匿跡,怎麼找也找不到。

  劉重麟把幾名武巡捕罵了一頓,本來懷疑是武巡捕之中有人偷偷向羅漢腳通風報信,想想又沒這個道理,沒好處的事,武巡捕向來不做,那群羅漢腳怎麼可能拿得出什麼好處?這件事只能不了了之。

  劉大人沒想到的是,羅漢腳黑大仔其實是聽到他說的話,才連忙把兄弟們一起帶走的。劉大人更沒想到,羅漢腳黑大仔很快就成了氣候。

  那晚劉大人記檔時把這段經歷寫下,他寫下來的這段見聞與籤詩,後來發揮了關鍵性的影響。

  當日在麵攤,劉重麟與鄧傳安暢論金鰲典故,雖然看見了不遠處站著一位老和尚,卻不以為意。僧人托缽化緣,處處皆有,不足為奇。

  這名老和尚來此化緣,默默站立許久,都沒有人佈施一二。林甲寅與吳夫子走來時也沒注意他。

 

延伸閱讀

《台灣血皇帝》1-12

《台灣血皇帝》1-13

(連載中,待續)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台灣歷史小說作家

●經授權連載。全書16萬多字,2020年已出版,見各大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5708 。

●文學專欄,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