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祥蔚/《台灣血皇帝》歷史小說1-13

    劉重麟先前擔任江西省的督糧道,去年調來台灣擔任台灣道。個性本來溫和的他,對台灣經常都有嚴重的械鬥深感苦惱,朝廷屢屢嚴厲問責,他也拿不出解決之道,有心大刀闊斧爬梳地方,又欠缺狠辣的決心與手段。
    鄧傳安則是江西人,先前已經在台灣官場多年,當過鹿港同知,也代理過台灣知府,任內對於台灣的教育頗有貢獻,後來調離台灣,如今又回台灣正式出任台灣知府。
    劉、鄧兩人在官場頗有一些互通的淵源,如今又共事,就相約微服走訪,只帶了幾名護衛與隨從,沒想到會在麵攤巧遇吳夫子信口開河。
    劉重麟微笑:「鄧大人真是好學問,龍生九子,其中之一是龍頭龜身,但是龍龜卻不叫金鰲而叫『贔屭』,音同必細,又叫『霸下』。鄧大人笑罵這位夫子治學不知必細(贔屭),正是一語雙關。」
    鄧傳安拱手以示謙遜,接著回話說:「歷來傳說,這贔屭乃是純陽之體,具有辟邪、鎮宅、招財、聚財的神力,也象徵權力與長壽。
    至於那位夫子所說的金鰲,常引起另一場誤會,獨占『鰲』頭的金鰲,乃是魚部,鰲拜的鰲字,這也是魚部。
    如果硬要扯上什麼龜身,那就該是黽部的『鼇』,在典籍中另有記載。鰲與鼇,兩個字的讀音相同,字型相像,出處與意義卻完全不同。」
    鄧傳安一路從秀才、舉人、考進殿試、名列三甲,獲得了同進士出身,才學都是頂尖。劉重麟則是考上秀才之後被選入國子監,是貢生出身,雖然不是三榜出身,但是頗為博學。兩人對典籍中的龍生九子記載都知之甚詳。
    劉重麟本職的台灣道為正四品,鄧傳安的本職知府則是從四品,兩人品秩相近,不過台灣道畢竟是台灣府的頂頭上司,而且台灣道後來都循例加上了按察使銜,那就攀上了正三品。
    只是劉重麟隨著年齡日漸增長,在官場處事越來越加圓融,待下不亢,而鄧傳安則是自高於才華,對上不卑,兩人互動竟因此更像是朋友。
    劉重麟說:「那位老闆以為是金敖,倒也不能算錯。台灣閩南語常說的『金敖』其實乃是古字,『敖』字本來應該寫成『夯』,讀音一樣。《康熙字典》說「夯」這個字依照古書有強、健的意思,後來常被『敖』字取代,所以金鼇、金鰲也可以解釋成很強健的龜、魚,那就是龍龜、龍魚了。
    不過就算這麼解釋,金鼇、金鰲二者還是相去甚遠,一是龜中敖者、一是魚中敖者。這名老闆問的明明就是龍龜金鼇,那個夫子卻胡纏亂打,說成了龍魚金鰲。」
    鄧傳安:「正是。說起這金鰲,該是龍頭魚身,不會是龍頭龜身,也不是龍生九子之一。龍魚金鰲,乃是《山海經》記載的傳說物種,據說金鰲生性喜歡吞食火焰,所以廟堂建築常常在屋頂上安置金鰲的塑像,以求避開火災。金鰲是魚中之龍,魚出於水,水能剋火,倒也言之成理。至於龍龜金鼇,這才是龍生九子之一。可嘆這夫子不求甚解、不知贔屭(必細),居然把兩者混為一談。」

 

延伸閱讀

《台灣血皇帝》1-11

《台灣血皇帝》1-12

(連載中,待續)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台灣歷史小說作家

●經授權連載。全書16萬多字,2020年已出版,見各大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5708 。

●文學專欄,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