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祥蔚/《台灣血皇帝》歷史故事1-11

吳夫子:「那也未必。鰲拜名字也有個鰲,一度官拜輔政大臣,後來還不是敗了?鰲拜、鰲敗,是拜官還是敗亡,這可說不準,金鰲也可能敗。」
    林甲寅聽了覺得很觸霉頭,沒有接話。
  吳夫子連忙換個話題:「不然抽根籤算算看?」順手從隨身的搭連拿出了一筒小籤,滿臉堆笑說:「有分教:『子不語怪力亂神,吳夫子能者多勞。』」
  林甲寅:「下次吧。」他怕萬一洩漏天機,可就不妙了。
  林甲寅聽到吳夫子提起龍生九子,心想:「那個傳說莫非要應驗在金孫的身上?」莫名的期待與興奮交雜,頓時讓他燃起年輕時的激情。但是轉念想起楊本縣已經敗了地理,先冷了三分;又想起林爽文的下場,再冷了五分,接著聽吳夫子說「金鰲也可能敗」,激情全失,頓時變成忐忑不安。
  不知道是不是疑心生暗鬼,總覺得鄰桌客人似乎從剛才就一直在留意自己這桌的談話。他一項善於觀察,認為鄰桌這兩位客人看起來相貌不凡,應該都是官宦,再過去那一桌的四個客人,多半是這兩人的隨從,猜想這群人可能是縣衙的官員。
  林甲寅暗想:「衙門的官員?他們如果偷聽到金鰲的事,該不會也有辦法來敗我金孫的龍運吧?」正感到不安,街上傳來兇惡的喊聲:「讓開、讓開!縣衙抓捕反賊!」
  林甲寅忍不住渾身一抖,後悔自己為什麼要來問金鰲的事。
  幾名衙役大搖大擺走來,沿路打擾攤商,說是要搜捕一群大逆不道、到處造謠的羅漢腳反賊。
  「原來不是找我的。」林甲寅鬆了一口氣,又好奇想:「羅漢腳?莫非是自己遇過的那群人?」只是看這群衙役根本沒想要認真搜捕羅漢腳,反而像是專程來敲竹槓的。
  攤商乖乖給錢便罷,不然衙役就凶巴巴盤問搜身,又翻倒攤架與桌椅。幾個攤販連忙收拾,能走的就走,街上亂成一團。
  林甲寅不想惹上麻煩,匆匆離去。
  「站住!」衙役們看到有人在這時候站起來要走,這個人的一身打扮又像是頗有家產,明顯是隻必須宰的肥羊,絕不可輕易放過,立刻分出一人追了過來,另外一人則是走向隔壁桌的兩位客人。
  「跑什麼跑?你是做什麼的?跟我回衙門。」衙役一把捉住林甲寅,作勢就要綁人。林甲寅拿出一塊銀元,想要花錢消災,不然一進衙門,立刻就要活受罪;如果把吳夫子一起抓進去,問出金鰲對話,隨便冠上一個居心不軌的罪名,那就麻煩了;萬一又牽扯了林爽文,那就泥巴沾在褲檔上,不是屎也像屎了,到時不是反賊也變反賊了。

 

延伸閱讀

《台灣血皇帝》1-10

(連載中,待續)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台灣歷史小說作家

●經授權連載。全書16萬多字,2020年已出版,見各大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5708 。

●文學專欄,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