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金蘭/優秀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韓國籍的金江山這晚,風塵僕僕從拜會新竹的「太空中心」結束後趕來電台,他是Minerva(密涅瓦)大學大四學生,他身穿繡有NASA美國太空總署標誌的夾克,前來談他夢想改變世界,希望「太空和平合作」,停止「太空」競賽。

    2019年太空的太陽系競技娛樂想像很大,中國大陸有一部吳京和吳孟達的「流浪地球」的電影,而好萊塢則有布萊德彼特的「星際救援」,但是金江山對於各國在「太空」競賽的時空,他期許這是人類共創和平的場域。

    我孤陋寡聞不知道台灣新竹有「太空中心」,但是眼前的年輕人竟然從「太空」中心來,而且還show夾克上的美國太空總署夾克給我看,那「優秀」的震懾由衷升起,接著他娓娓道來他的優秀故事。他說他從小愛唸書不愛補習,他對太空探索有高度興趣,他在高中自行做出無重力的「太空廁所」科學研習作品去參賽獲獎,前往美國發表演講,然後還參與聯合國的志工工作,這自我探索的努力經歷所累積出的優秀,讓我肅然起敬。

    韓國籍的金江山原先已經申請上「英國劍橋大學」和「美國柏克萊大學」,但是在科學營隊的學姊鼓勵邀請下,他選擇新興前衛的沒有校舍教室,四年必需在七個國家城市透過視訊討論學習測驗完成修業,其總部設在舊金山的「密涅瓦」大學就讀。

    金江山坦承當年他的父母希望他唸「劍橋」不贊成他唸「密涅瓦」,這個抉擇造成家庭嚴重「fighting」,金江山的爸媽是藥劑師,最後他很高興自己的堅持被父母接受。

    金江山很享受密涅瓦四年大學在美國舊金山、印度海德巴拉、韓國首爾、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德國柏林、英國倫敦、台灣台北的七個國家城市,平均每個城市四個月的移動多元生活學習。

    金江山在台北接受台北市兒少代表林聖亞的接待和協助。林聖亞陪同金江山來節目做翻譯,並且提出他陪同1月10日台灣總統大選前的觀選觀察。

    坐飛機橫跨北美南美、歐州然後東北亞和東南亞再到南亞,悠遊七個國家城市的自主學習,聽起來很有趣,令人羨慕,但是聽到金江山大量閱讀大量觀察並且必需在課堂上面對嚴峻討論考試時,不禁發出「哇!這知識底蘊的厚實累積驚人。」

    林聖亞指出,金江山在10天內已經讀完3本書,來電台時(約月底)已經讀完9本書。一年約100本書的閱讀量,在智慧型手機和電腦網路發達的當下,這種堅持看書爬梳知識和自我知識體系的建構,是一般少見的自小自主自律的學習習慣。

    21世紀的學習是什麼樣的型態?金江山指密涅瓦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學校的角色,他說2012年籌劃後在2014年招生,至今6年約招收有600~700學生,其間在2017年的錄取率僅2%,成為全球大學錄取率最低最難入門的學校。

    金江山他秀出過年期間台灣朋友為避免他沒有年夜飯可吃,相約一起爬合歡山的照片,他很享受移居各地「和相同的朋友玩出深度,和不同的朋友玩出友誼。」

    金江山強調,過去10年沒有人想到全球會是有智慧型手機的生活,而我們也很難想像未來10年的發展,但是密涅瓦希望招收有創造力和多元開放的學生,要培養有跨界解決問題的未來領導人才!

 

 

作者為台北電台主持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