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Jack Dai/誠信的昂貴在這裡!

    近來身邊有些朋友(與朋友的朋友)相繼發生「沒信用」的行為,想當然爾,多半與錢的事相關。

    案主有男有女,有主動有無奈,旁觀者如我審視自己看著這些事時的內心轉折,不禁深感「誠信」的重要性:「因為誠信是種建立困難、破滅簡單的事,而誠信破謬者,後續的交易成本非常高。」

    以前不嚴謹、抒情式地推導過「誠信」的公式化定義,溫故知新:

 

[誠信=誠意X信用]

誠意=在對方能接受的前提下高過本份的主動行為

信用=約定X履約X複數次

—>[誠信=誠意X約定X履約X複數次]

故,信用是誠信的基礎,有信用、沒誠意還無所謂,公事公辦,合理;然而當信用破滅,你就得在誠意上下足功夫、才能維持誠信;若當信用破滅、誠意還不足時,你留在別人心中的印象就是「一個沒有誠信的人」。

一個沒有誠信的人會讓旁人提心吊膽、敬而遠之,就算合作,也會做好種種防火牆,降低潛在的損失:交易成本大大提升。

因此,誠信非常重要。

 

    說起來像廢話,還是自我提醒,也共勉之:我們都喜歡跟有誠信的人打交道。

 

 

作者本名戴于千,獨立創意代理商 Rules Creative 總經理,是個生意人,也是個讀書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