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教育部表揚第1屆樂齡教育奉獻楷模

「快樂學習、忘記年齡、樂齡有愛、希望相伴」,承先啟後、堅持理念,永遠思考自己能為社會付出多少,是第1屆樂齡教育奉獻得獎楷模身上所散發出共通的能量。

為獎勵表揚投入樂齡教育,積極奉獻,著有績效之工作人員,教育部訂於101627日(星期三)於國家圖書館辦理「第1屆樂齡教育奉獻獎」頒獎典禮,公開表揚60名樂齡教育奉獻楷模。第1屆樂齡教育奉獻獎選拔對象是參與樂齡教育工作一年以上之相關人員,以積極投入樂齡教育服務事蹟為選拔標準,由各縣市政府及樂齡大學進行初審,總計178件送至教育部進行決審,分別選出卓越領導獎15名、志工奉獻獎15名、教學優良獎15名及學習團體傑出帶領獎15名,總計60名,以表彰其奉獻服務之精神。

(圖/教育部提供)


由於每位受推薦人均在樂齡教育領域奉獻多年,因此,教育部在決審階段格外審慎,嚴選60位奉獻楷模。這些得獎楷模並非大人物,也不是企業家,而是在各個社會角落,默默地為高齡者奉獻的推手,是推動樂齡教育工作的最佳典範。例如屏東縣張雅雄先生為本次得獎楷模中最年長者(74),於省立屏東高中(54)教職退休後,自63歲起擔任老人教育志工,98年莫拉克颱風屏東縣災情慘重,張先生響應捐款,並率領一群60-70歲的老人志工團(年紀最高為78)協助政府全力賑災及發放救濟物資,99年獲選屏東市長青學苑服務協會理事長,帶領麟洛樂齡學習中心連續榮獲兩年特優獎,為啟發老人學習意願,期間更時常自掏腰包,來鼓勵全勤出席的樂齡學員,又為讓老人展現學習成果,每年特別在屏東租借藝術館辦理藝文成果展,讓老人齊聚一堂,滿足渠等藝術及表演慾望。又如桃園縣王淑玲女士,帶領「平鎮八號樂團」及「青松合唱團」參與各項藝術下鄉活動,讓許多長者有展現舞臺及發揮生命價值。而臺中市洪華長先生,於彰化社會教育館長一職退休後,協助社區將終身學習轉換為樂齡學習,為高齡者規劃學習不餘遺力,繼續發揮引領規劃與推動社會教育長才,真是退而不休的典範;以及嘉義市劉瓊文女士,籌劃「樂齡義剪隊」及「樂齡青春排舞隊」讓健康老人服務弱勢老人,展現老人彼此關懷成長,攜手互助活出生命的燦爛。

面對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提供老人有意義的教學課程及活動內涵是成人教育與終身學習的重要議題。期待透過這些樂齡教育工作人員感動的生命故事,能帶動和鼓勵更多人力支持參與推廣高齡教育活動,以達成活躍老化、增進年長者生活品質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