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台灣西半部全面「紫爆」 對岸空氣良好

 【記者林可妮報導】行政院環保署發佈空氣品質警報指出,因為西半部地區的擴散條件不佳,全台灣的空氣品質一路從南部壞到北部地區,而且可能會持續五天,要到11月11日之後才有機會改善。

 過去很多人誤以為台灣的空氣污染來自於境外,不過根據今天的空氣污染圖像顯示,全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都很不理想,幾乎全面紫爆,反而是對岸的沿海地區空氣品質都相當良好,空氣污染指數大概只有台灣西半部地區的一半。

 「紫爆」定義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大於71,這種時候應該減少戶外活動,以免永久性危害呼吸器官的健康。想要阻擋 PM2.5,醫用口罩最多只能阻擋三至四成,而布面口罩阻擋率不到一成。

 在線上即時提供空氣污染圖像的AQICN是來自北京的環境及數據科學的團隊,自2007年起在全球各地實時收集空氣質素的計劃,即時透過網頁向公眾發佈空氣質量資訊。據指出,該網站的 PM2.5數據來源,是美國駐華大使館及中國環境保護部。

 aqicn.org這個網站所採用的空氣品質指標(AQI),是參考美國環保署所使用的「顯示空氣污染物濃度」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