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何處白雲引頸望: 越境畫家劉錦堂》

 【記者廣容報導】李梅樹紀念館正進行一系列的台灣藝術美學講座,針對台灣美術史作深入的講述介紹,帶領民眾了解台灣當時社會文化現象,一探台灣藝術文化之美好情境。9月8日講座上場,呂采芷老師的講座主題是《何處白雲引頸望— 越境畫家劉錦堂》。

 劉錦堂(1894-1937)於台灣割讓日本的前一年在台中出生,中日戰爭爆發數個月前在北京過世。他的生涯跨越海洋,在台灣19年,日本6年,中國16年,身處三地關係複雜的時代持續創作,其作品深具歷史意義。

  劉錦堂所屬的19世紀末到20世紀前半這個時代的東亞,既是外來「美術」概念在地化,紮根發展的時期,也是多變的政局和頻發的戰爭造成人口大移動的時代。包括劉錦堂在內的眾多藝術家流轉他方,或短期逗留或長期移住,成為異種文化碰撞交融的媒介,刺激各地美術多樣的發展,也導致畫家本身藝術的變化。他們的創作敏銳地反映了東亞近代美術發展時面臨的共同課題,如「地域性對普遍性」、「東方對西方」、「傳統對現代」等。以巨視的觀點探討這些畫家的藝術活動是掌握近代東亞各地美術脈絡的必經之徑,可是他們的活動範圍超越戰後界定的國界,無法從戰後的國別美術史視點來全面理解他們戰前活動的內容與意義,因此有必要從當時畫家們移動的場所「東亞漢字文化圈」這個大框架來探討其作品的歷史定位。

 本次演講將以劉錦堂為例,討論兼具「漢人」與「日本殖民地人」雙重身分的台灣畫家如何嘗試掙脫政治的枷鎖,將自己定位於東亞,以漢文化圈共有的固有文化為基礎,在新時代的美術範疇中創出東亞共通的圖像與樣式。

 

◎李梅樹紀念館系列講座

講者: 呂采芷老師

講題: 《何處白雲引頸望— 越境畫家劉錦堂》

講座時間: 9/8(週六) 15:00~16:30 (14:30開放入座)

講座地點: 李梅樹紀念館(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