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修復師還原舊書風采 延續珍貴作品

陳碧涵在電台節目「與美感教育共舞」專訪國立臺灣圖書館特藏組圖書醫院修復師徐美文。圖/取自與美感教育共舞臉書
陳碧涵在電台節目「與美感教育共舞」專訪國立臺灣圖書館特藏組圖書醫院修復師徐美文。圖/取自與美感教育共舞臉書

美,是跨時空的相遇、修復、續命與傳承—陳碧涵博士主持與美感教育共舞節目,專訪國立臺灣圖書館特藏組圖書醫院修復師徐美文。

四季像彩筆,把猶如畫布的廣闊稻田,分別抹上油綠和金黃,一畦畦的色塊,既美麗又浪漫。農村生活,是徐美文童年的日常,夏夜,會坐在爺爺的牛車上,看著清澈蒼穹中掛著的繁星點點,一閃一閃地對望倆不厭,這些最美、最難忘的童年生活,影響了徐美文對紙張的喜愛和對色彩的敏銳觀察力。

國立臺灣圖書館是唯一有圖書醫院的圖書館,修復師不僅要修復書籍,更要了解書本的歷史與裝幀風格。書本會因所存的時代或地域,而使用不同的方式生成,無論是西式、中式線裝或是和式裝幀都各具特色,修復師要飽含專業,佐以精心,致力延續書籍的生命,讓更多人能與一本本珍貴的知識載體,跨越時空相遇,激出生命之花。

要成為一位書籍修復師,也有些條件限制,例如,為避免汗水浸濕紙張,不可以流手汗;舊書經歷時光更迭,會累積不少黴菌,所以也不能有對灰塵過敏的體質。修復師更要兼具細心、耐心和能解決跨越時代問題的能力,去面對一本本脆弱、破舊、褪色、受了傷的書。修書並不是把書變成嶄新的面貌,而是要「修舊如舊」,以最低干預為原則,去展現她的原貌風采。面對種種前難,徐美文抱持著不斷學習的態度,視修復師為一生所愛的志業。

美是究極細節,成就無瑕。透過修復師每一個細節的追究,延續了本本珍貴的創作、知識、生命經歷和期待,讓書本再次被現代人看見且閱讀。國立臺灣圖書館每周都有圖書醫院開放日,徐美文邀請大家前往參觀、認識書籍修復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