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孩童的安全是我們不能退讓的底線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幼兒園餵毒事件除凸顯政府處理的積極問題,更應嚴肅正視孩童在社會各個層面的安全問題。
    111年孩童在道路交通安全死傷人數9300人。
    5月份,驚傳幼兒園對小朋友的餵毒事件。這起事件的發生地,就發生在擁有全國最多公共托育中心的新北市!
    民眾關心社會重大事件,本是理所當然,政府也理應對此提供完整的訊息與暢通的資訊管道予全體民眾。對於這起事件,新北市除已配合檢警調進行相關作業外,更將在每日上午或以記者會型態,或以新聞稿方式,向社會大眾進行即時說明。但這起事件我們所應關注的重點,顯然不應僅止於此!
    幼兒園餵毒事件所凸顯的,不單是地方政府對於事件處理的積極性問題,而從中央政府,到所有的地方政府更都必須嚴肅正視孩童在社會各個層面的安全問題,並引以為戒。
    根據統計,新北市在107年僅有56家公托中心,但到目前為止,則已增加至121家,私托也已有228所,核准收托人數達6,107人,迄今已累計收托近2.3萬人;而居家托育人員登記則以達6,845人。總計家外托育率已達42%,遠高於全國平均。但這些成果,顯然還不夠!
    在少子化的今日,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國家的重要資產。在侯友宜市長拋出「0-6歲國家養」的政策後,孩童的安全及生、養、教、育等問題,更是政府必須重視的問題,但我們卻並未提供一個充分安全的環境,讓家長可以安心,讓孩童可以避免受到不必要的侵害;即便以去年的道路交通事故為例,更有高達9,300名0-12歲的兒童因事故而傷亡,如此不安全的環境,如何讓孩童的安全成長?
    這起事件後,我們都應該痛定思痛,全面檢視孩童在外面所可能遭受到的各種公共危險;不論是在幼兒園或托育中心,行走在路上、在搭車過程中,或是在校園裡。而對於兒童安全事件的通報、回應與處理的機制和工作上,更是政府必須加緊努力的方向。
    因為,孩童的安全是我們不能退讓的底線!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