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競》共軍蘇州艦穿越美軍鍾雲艦艦艏到底有多危險?

【愛傳媒張競評論】接獲媒體來電訪問,詢問共軍蘇州艦超越美軍鍾雲艦艦艏時相距150碼,到底危險不危險?美軍鍾雲艦當時速率降至10節,又會在多久時間後撞到蘇州艦?

 

我直接跟記者說,基本上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海上要解算是否存在碰撞危機,完全是要看相對運動,光知道鍾雲艦航速,但不知道其航向以及蘇州艦航向航速,在條件不全狀況下,根本就很難測算出兩艦相對運動態勢。

 

我們在海軍官校航海課程中,都學習過如何運用戰術運動圖紙來解算目標運動,並配合解算出實施避碰轉向所需之航向航速。此外還有攔截航向航速、編隊就位航向航速,甚至還要學習解算風向風速,並且配合調整航向航速,以便獲得最理想相關風向風速,以利艦儎機起降作業。

 

其實只要蘇州艦速度遠高於鍾雲艦,透過通信告知對方本身意圖與航向航速,基本上毫無碰撞危機可言。而且從左舷追越,當穿越鍾雲艦艦艏時,早就通過相對船位最近點(CPA: Closest Point of Approach),只要是吃過海上這口飯艙面人員,畫個戰術運動解算三角形,就知道我講的是實在話。

 

所以去強調通過鍾雲艦艦艏時有多遠,那才真是曝露出本身不專業(unprofessional)至極,因為真正內行人會問CPA距離、方位與時間,外行人才去強調通過艦艏距離有多遠。

 

至於蘇州艦通過鍾雲艦艦艏後,由於存在速度差距,相對運動就會愈來愈遠,所以鍾雲艦假若不加速,基本上是絕對不可能產生追撞意外。至於150碼,以速率10節來算,要多久時間才會觸及蘇州艦經過所繳起之艉跡?以航海三分鐘定律來算,速率10節,3分鐘將可運動1000碼,轉換一下,運動150碼將需時27秒,但此時蘇州艦還在繼續以高速前進運動,所以相對距離其實會愈來愈遠,至於會有多遠,在不知道蘇州艦航向航速前提下,實在是難以回答。

 

我以上講的都是海軍官校時期在課堂所學習之基本功夫,畢業後在海上艦隊戰術運動操演,像蘇州艦般超越友艦在其艦艏前方就位,只要通信暢通,雙方都能理解掌握對方運動企圖,就算是在夜間編對就位與部位變換,其實講起來也沒那麼可怕,何必故作神秘聲稱有多危險,刻意搞到那麼誇張。

 

此外還要提醒,蘇州艦是追越鍾雲艦,而不是交叉相遇,因此適用《避碰規則》第十三條而非第十五條;所以沒有誰要避讓誰的問題,更沒有任何理由去認定,在避讓上誰是權利船或是誰是義務船。

 

戰術運動繪圖解算技巧根本不是機密,在掏寶網站上也能買得到戰術運動圖紙,只是中國大陸稱「艦操繪算圖」,但是原理完全相同。

 

我講完這些,那位記者跟我說:「老師,我知道您講的是實在話,但是我們作新聞節目不能夠用這樣方式,那樣就會把新聞熱度澆熄囉⋯⋯」我只能無奈苦笑⋯⋯⋯

 

作者為英國博士、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曾任國軍艦長

 

●評論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