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行人安全的最後一哩路,究竟還有多遙遠?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6月6日我與新北市議員 林金結、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徐巧芯、張斯綱、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台中市議員黃健豪,舉辦「人本交通 電桿電箱地下化 行人路權最大化」記者會。
    去年交通事故發生高達37萬件,死亡3,085人,受傷人數達到50萬人,其中,行人死亡394人,受傷高達1萬6,757人,蔡政府對於行人友善環境的問題遲遲未盡改善之責,我們也想問問蔡政府行人安全的最後一哩路,究竟還有多遙遠?
    請蔡政府重視行人安全,別讓平安成為民眾高不可求的奢望!
    人行道的現況問題,是法令規範過於殘破分散,並未強制要求市區道路設置人行道,更出現只要有騎樓就可以不用設置人行道的規定。並且在人行道上往往會面臨障礙物占用的問題,從家具、盆栽、車輛,尤其是不易遷移的電桿、變電箱等,據統計全國目前總計約有60萬個變電箱及300多萬支電桿林立,其中更有不少占用於人行道上,民眾行走其中,不是上演障礙賽,就是被迫走上馬路跟車爭道,再者,蔡政府編列總計高達664億元投入人行道改善工程,為何行人安全卻始終未見改善?
    「永續無障礙交通人行環境的營造」的中心思想,即是「以人為本」的規劃理念,最重要的就是重整台灣的交通倫理,必須將汽車行駛為第一順位的交通倫理改正為以人的步行為第一順位,首要任務便是改善人行道環境。再者,台灣即將在2026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更需要弱勢用路人安全便利的行走環境。
    交通部及內政部營建署應立即檢討人行道設法規,將散落雜亂的人行道設置規範整合,並且應強制市區道路設置人行道,並不因有騎樓而免設。並且相關單位應立即盤點全國人行道上電桿、變電箱等障礙物的地點與數量,並且針對在校園、醫院、捷運站周邊等地方應優先立即處理。
    並且,在政府664億元的預算中,需有一定比例以上用於電桿、變電箱遷移或地下化的工程,並與地方政府積極合作,以保障人行道的使用安全。我們呼籲蔡政府重視行人安全,別讓平安成為民眾高不可求的奢望!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