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南寮這麼多浪犬是農委會野放的?!

    【愛傳媒藺奕專欄】下午兩點半,東森、民視和年代新聞記者到新竹家裡採訪岳父和妻子之後,直奔新竹市政府。
    五點,記者來電告知,新竹市長高虹安透過發言人施淑婷表示:「政府行政要近乎人情,不能純粹依法論法,仍要考量實際的人民感受」,同時責成產發處處長撤銷上訴。
    至此,我們的國賠訴訟歷經346天的鏖戰,終以一審勝訴作為定讞,在新竹這裡,台灣司法史立下政府判賠浪犬追逐人民的歷史典範。而高虹安市長體理民瘼、快速修正決策的偏差,值得肯定,但帳還沒有算完。
    接下來,我要為新竹市長高虹安抱屈。大家知道, 南寮這麼多浪犬哪裡來的嗎?農委會野放的!農委會野放的!農委會野放的!
    農委會,我說的就是你,不要看旁邊,下一個債主就是你!你農委會才是他媽全國最大棄養者!撕裂動保和野保人士、受害者和愛媽的,也是你們!
    在新竹爆料公社裡,一位李小姐鼓足勇氣,分享了她在爆料公社的第一則貼文,原文非常長。
    早就耳聞南寮地區浪犬猖狂,她的女兒還小,根本不敢前往。而家住新竹市區,當晚一樓鐵捲門放下一半,沒想到浪犬直接衝進家裡攻擊孩子,造成小女孩多處遭到咬傷,身心俱懼。夠恐怖了吧。結果求助無門。
    當時我在殯儀館看到這則貼文,一旁葬儀社的年輕職員還安慰我,你算幸運了,海邊已經咬死好幾位老婦,但那裏沒有監視器也死無對證。
    我突然有一陣暈眩感。原來,我這樣算「幸運」的了?原來,岳母的事件並非個案,事發迄今在南寮地區,浪犬襲人、攻擊野生動物依然時有所聞。
    它天天威脅人民,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卻視而不見。原來,它就像詐騙、性騷、共機擾台,天天圍繞你我身邊;這明明就是國安危機,我們的政府呢?
    狗是農委會帶頭放的,幾萬幾萬隻的亂丟,抓到的狗都沒有晶片,請問晶片是誰管的?也是你們!我如果是新竹市長,我就率領所有受害者家屬一起到農委會,帶上雞蛋去幫那棟建築物洗臉,再找一百位愛媽天天去餵狗!
    這半年,在許多動保、野保團體和法界人士的支持下,我和他們並肩成立「因政府流浪動物管理不當導致肇事致人傷亡之受害者暨家屬聲討會」(名稱暫定);其中有兩個全國性的協會,我們已經完成發起連署。
    今天,執政黨大言不慚承諾對性騷擾「零容忍」,我就請問,長期怠惰的農委會,需不需要給全國成千上萬的受害家屬,一個正式公開的道歉、還人民一個免於恐懼的公道。
    對農委會這個最大的棄養者,人民必須零容忍。我呼籲所有動保和野保團體站在一起、受害者和愛媽站在一起,原住民獵者和民間收容機構,同樣是自己人。
    究責對象只有一個,農委會。沒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官員、製造假數據的官員,請自覺地道歉下台,別讓我出手。一場國賠訴訟的定讞,並不代表你我的勝利,只能證明人民手裡也有武器。
    所以戰爭沒有結束;改革前進之路,才剛剛開始。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