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近百校學生透過電競比賽  PK環保防災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慈濟基金會、臺北市政府3月19日下午在慈濟東區聯絡處舉辦第二屆「慈濟x PaGamO環保防災勇士PK賽」,共計92校、262位代表學校選手透過電競遊戲方式,展現學習環保防災知識成果,其中,今年參賽學校看見啟聰學校加入,三位聽障生在師長的用心教導下努力學習,他們不被身體所障礙,要與所有參賽者一起角逐晉級名次,在這場良性競爭之下看見教育過程的感動與向上精神。 

 

 臺灣及全球正面臨新冠疫情嚴重威脅,加上地震、颱風、大雨、土石流以及人為環境污染、海洋垃圾與塑膠氾濫等,種種警訊顯示,地球環境破壞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更快,因此推動全民「環保與防災知識」的腳步是刻不容緩,透過公私協力結合PaGamO線上遊戲化學習系統平台、民間慈善環保團體及政府推動政策等各方力量,全面強化學生環境素養、提升學生防災觀念。

 

 觸動孩子學習動機的PaGamO,是學習的媒介,讓孩子從玩中學到環保防災。在緊張賽程,學生們緊盯螢幕,彼此競爭激烈,一道道題目都是孩子們的考驗和學習過程,從中省思環境、防災如何與生活息息相關。期望透過線上教育、線下體驗、互動學習與生活實踐的過程,傳達環境教育相關的知識、態度等,進而落實具體環保防災行動,藉由答題中吸收豐富的環保防災資訊,融入電競遊戲,建立全民對環保與防災的正確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

 

 以輕快迪士尼組曲演奏的天母國小直笛團,開啟PaGamO競賽的序幕。臺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鄧進權致詞表示,今日體驗試打Pagamo環保防災的作答,答七題錯了一題,題目很不簡單,已有高中大學程度,選手們題目要看清楚,未來可以晉級國際盃比賽與海外競賽。從班級賽到學校賽再到縣市競賽,同學們透過Pagamo線上學習、線下體驗,讓環保防災的教育完全落實在生活中。

 

 慈濟基金會張宗義副執行長致詞表示,比賽的用意不在名列前茅,活動最主要的用意在於運用電競,吸收後將環保防災落實的化為行動,我們的地球需要每一個人去愛護,唯有從自己做起,才有可能達到目標,就如專家講評邱雅莉校長所說,在2050年時,參賽的小勇士都已成為三十八歲的階段,都是社會的菁英,環保防災的觀念以注入於心,未來的地球希望維持潔淨、永續,期藉由電競的比賽,人人都能深入環境帶給我們影響,以及當災難來時,人人都能體現出愛心和自救、救人,希望明年有更多的學校加入。

 

 古亭國中林泰安校長表示,看到台北市九十二所國小師生和帶隊老師參加環保防災PK賽,好感動,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和知識的驗證,以及人文的素養導向,期待這些小勇士們的未來都可以成為社會的種苗,持續將環保防災落實與推廣到家裡和推廣到社區各層面。文林國小校長何美瑤說,環保跟防災的議題對孩子是很重要的一個生活教育,也是跟生活息息相關,身為校長很開心看到有這麼多學校的孩子投入參與競賽。

 

 眾多參賽者中不同一般人,有三位學生二位完全聽不到聲音,一位必須戴著電子耳助聽,他們是由啟聰學校老師王泰閎帶隊參加,去年九月王泰閎老師主動打電話到慈濟表達參賽意願,透過大同區慈濟志工,藉由志工團隊帶著競賽資訊走進學校帶動,並於去年十月份進行教學指導,老師王泰閎則蒐集環保防災的相關資訊進行研讀和做深入的了解,教育校內學生的競賽與練題。

 

 王泰閎老師任職啟聰學校已有七年,將每個孩子都視為自己孩子,他表示,自己要先懂和做題,才能帶著孩子練題,以及為孩子解說什麼是環保防災。從參賽中學習就是一個管道,他的優勢就是多元的吸收,孩子雖是聽障生,但我把他們都當是正常人在培訓教育,在班級訓練時,以大屏幕進行觸控練打,讓孩子輪流上來點和觸摸,增加熟悉感,並解說環保防災的意涵是涵蓋哪些方面,程度雖已到達國、高中的程度以上,而孩子的文字遣詞和文字量雖仍不足,但用意在參賽和體驗,期望讓他們多與社會接觸,並從中感受到社會是有愛有溫暖的。

 

 五常國小是去年冠軍,今年學生表現更亮眼,不僅榮獲冠軍,還獲得亞軍和第四名,保持二連霸。冠軍學生謝允翔分享,透過遊戲從中學習深入的環保及防災知識,真的很好,還認真去執行所學。他說,自己落實資源分類,當同學不知道如何分類時,也會告訴同學要如何分類。在家時,一開始,爸爸還說垃圾都放一起丟就好,但他反而會告訴爸爸要確實分類,才能保護地球,爸媽也因此受到影響,落實垃圾分類。

 

 研究所就讀環境保護領域的資訊老師官宥鈞,非常用心指導學生,每週陪伴學生練習打PaGamO競賽一次,還找有關環境保護的碩博士論文或相關文章給學生一起閱讀,他自己先研讀吸收後,轉化成學生易懂的話,教導他們,所以即使很難的論文,孩子也很容易了解,如此一來,學生突飛猛進,二屆都能保持好成績。官宥鈞老師認為慈濟舉辦PaGamO競賽真的很好、很有意義,可以從小就教育孩子落實環保的觀念,這也是未來的正確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