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台灣媒體期待新聞議價的幾個關卡

【愛傳媒王其專欄】台灣有可能在澳洲後,取得Google等跨國網路大咖的新聞議價機會嗎?台灣媒體都樂觀期待,但這條路很長,特別是台灣媒體新聞內容常藍綠分明,又有很多政府及企業出錢買的新聞出現,公正性大有問題,這些未來都必須要面對。

 

國際數位平台現在無償使用新聞內容,且以科技力量取得台灣約七成的數位廣告市場,不但是全球新聞媒體共同的生存危機,台灣亦然。有許多國家都採取立法程序,以維護民主社會中的新聞價值,台灣民間也跟進提出立法法案。

 

就在新聞媒體與跨境大型數位平台議價案,正在台灣政府與媒體間推進時,上周有媒體報導,Google在台北舉辦「Google台灣新聞倡議計畫:策略合作夥伴峰會」,還首次邀請新聞媒體對話,並宣布提供免費課程,協助媒體數位轉型。樂觀者解讀,Google是在「試水溫」,也是和媒體對話的開始,不排除後續會有進一步對談,因為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全程參與,政府的數位發展部、NCC、文化部等部會也派員與會。

Google會後向媒體表示:「我們一直與新聞產業及政府保持緊密合作,希望能協助新聞業者藉由廣告及訂閱服務獲得成長,幫助他們將有價值的流量導入新聞網站以拓展讀者群。我們期待和台灣新聞夥伴持續合作,並且擴大我們在各項訓練、計畫、以及產品方面的支持」,Google並宣布成立「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此外,行政院召集數位部、NCC、文化部等跨部會會議,決議十一月底將建構對話平台,促進新聞業者與數位平台業者對話。

 

這些正面消息感覺政府與國際數位平台的動作很積極,了解國際媒體政治環境者說,因為全球都在搶這大餅,但台灣自己要過三關,第一為立法,其次為新聞媒體營運透明度,最後在什麼內容媒體要議價?

 

先前包括台大、政大等多位學者聯合提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草案,希望透過專法,建立新聞媒體要求平台為使用新聞內容付費時的法律依據。這法案必須經過數發部、NCC、公平交易會等部會討論後,再來還要經過行政院及立法院審查通過。行政院官員透露,這部法案超級敏感,牽涉台灣與美國關係,還有媒體間的競合;如以台灣立法院的政治慣例,明年年中後將進入立法院的最後關鍵會期,除非有特別重大理由,否則立委都準備選連任了,立法院不會碰重大法案。況且2023年,總統大選也已開始熱身,執政黨恐怕很難碰這敏感案子。因此從立法時程來看,離現在只有半年的可運用時間。

 

其次,台灣仍有些媒體內容,在網路上根本也看不到,不但與網路畫清界線,經營並不透明,在這樣前提下,如何取得公正且透明的經營績效當作計價基礎?什麼樣的媒體可以加入,這恐怕也是將來立法上要慎重考慮的。第三,台灣很多媒體新聞內容,都受藍綠陣營影響,甚至花錢就可以買到新聞露出,這在台灣媒體界早已不是祕密。特別是現在2022九合一選舉期間,候選人新聞置入很多,媒體報導的公正性大被懷疑,這樣的媒體內容如何要求跨國媒體再補助?

 

因此,台灣的媒體界要爭取國際媒體平台補貼,言之有理,但必須自己先過三關,其中最難過的應該是最後一關,媒體新聞內容的公正與獨立性,經得起考驗嗎?有專業至上的媒體內容,學術界及政府挺身而出一起爭取,才有走遍天下都說得通的道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