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我對陳檡文與黑道同框案的首次說明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上週五一早,友人傳來「獨家/影片曝光!警大校長陳檡文與黑道同框 出入有女陪侍招待所」新聞,那時的我正在三軍總醫院回診,我看了內容,簡單回了:「五年前的事,還好吧?」,後續又有人傳給我自由電子報的即時新聞「陳檡文認了見林秉文目的為蒐集白狼情資」,當時的我正在做不同的檢查,只是順手把新聞傳給陳檡文,他及時回我:「根本沒有陪酒,是有問一些道上情資」,他又說:「這時間點怪怪,如果我確有不法,早就被爆了!」。 隨後我忙著檢查看診,又趕至銀行辦理改姓事宜,錯過陳檡文的電話,回撥時陳要向我說明專案內容,我無暇長談,但是有聽到他說了兩名刑事局的警官也參與,他們也是我認識的幹員。
    下午聯合報打電話來採訪,問我有沒有看到這則新聞,我說有,也將我得到的訊息跟記者分享。我強調,依據我的專業,#刑警與黑道的接觸有時是為了辦案治安的需要,美國FBI、各地警察局也是如此,不是不能接觸,但是需要報備,內部也需要有控管。只要有報備、有內控,沒有什麼不可以。但是如果是局長、分局長、所長、勤區員警、偵查佐,過度與轄內黑道交往,就需要了解有無勾結情事。所以徐國勇說要求政風室調查,我不但贊成,也希望內政部警政署針對媒體上不斷爆出的「摺紙蓮花」、「幫黑道喬私廚」等事,影射的黑金介入警察人事關說,也希望政風能夠一併調查。
    聯合報訪問內容刊出後,自由也跟進,都不是我主動發布新聞,警察界有許多先進紛紛告誡我不應該跳出來為陳檡文背書,都擔心我受傷;黃光芹小姐也在她的臉書上說我瞎護航,也說如果真如游毓蘭說,事前有報備,那為何內政部長徐國勇還下令徹查?(黃小姐忘了,五年前徐國勇並不是內政部長),也有人告訴我,這是民進黨內部的鬥爭,有人要鬥垮XXX,拿陳檡文當祭旗。
    種種說法我都聽到了,謝謝告訴我的人,當然這些說法都是不同角度從外界來推測合理的「事實或謠言」,但未經調查或證明,一樣只是街談巷議的參考而已。
    事實與謠言,有時外觀看起來非常的類似,但謠言止於智者,我的說明,不是不問是非的挺某人或為他背書,只是在受訪時說明我當時所得到的部分訊息,同時我也強調希望藉由調查來還原真相,判斷是事實或是謠言,因為台灣的治安是許多警察同仁不畏生死不斷努力而累積的成果,民眾對於警察的信任,也不應任由尚未經仔細查證的爆料發酵毀於一旦,就讓調查來還原真相吧!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