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鑽選課制度漏洞 換課交易、充人頭紛擾頻傳

圖說:學生使用選課系統進行選課。   (實習記者廖巧心攝)

 【實習記者廖巧心/新北市】各大學開學之際,「選課議題」紛擾頻傳,像是買課、被迫退選等爭議不斷,許多學生在網路上發聲,期盼學校選課制度更完善,避免糾紛。       

 臺北市某私立大學日前因取消人工加選,導致許多學生選不到課,因此出現「黃牛賣課」的現象。據傳有學生在社群媒體高價交易系上課程,甚至有人喊到9萬元出售4堂課。某大學今年9月開學時,也因選課引發討論,有人質疑部分同學刻意占下許多自己不需要的課程,並在社群平台上貼文交易,換取食物或金錢等報酬。類似情況是否影響到選課的公平性?

 嘉義縣某大學曾發生選課系統失誤,未設定擋修外系學生,而使本科系新生無法選到系上必修課,導致原先選到課的外系生被迫退選,造成許多人的不便。學生呼籲校方應改善選課系統,並注重各方受害者的權益平衡。

 另外,新北市某私大也有學生透露,系上行政人員為了達到規定的開課標準的人數下限,不惜借用「人頭學生」的學號,製造開成課的假象,然而被當人頭的學生根本不用到課,有學生表示,這對正常上課的學生公平嗎?

 學生私下交換課程,原也是學生間善意的交流,然而卻遭有心人士利用「賣課」或「充人頭」圖利,讓選課制度紛擾頻傳,實非教育初衷。王同學表示,選課制度能維護學生基本權益,別讓上課成為一種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