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吃什麼會越睡越瘦?營養師分享如何建立簡單易懂的飲食型態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相當快速,除了不健康的飲食模式之外,人們對於成癮性物質的依賴性,也伴隨著飲食不良的問題,成為影響國人健康的危險因子。這些不健康的因素,經過日積月累,往往將造成相當嚴重的健康問題,輕則導致體態不良、健康生化數值異常、失眠等,重則將導致代謝性疾病的盛行。這次就讓營養師告訴大家,如何透過建立起一些簡單易懂的飲食習慣,不僅讓你改善睡眠品質,還能越睡越瘦喔!

多補充含有GABA的食物
好的睡眠品質,有效控制食慾,減少促進食慾的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增加。而GABA是一種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可有效舒緩壓力,放鬆情緒,進而幫助入眠。
GABA存在於多種食物中,如:海鮮類、豆類製品、乳製品等,可以透過攝取這類的食物,獲得天然優良的GABA。

攝取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的食物
色胺酸是一種人體的必須胺基酸,可以用來合成血清素(Serotonin),是一種可以提升睡眠品質,安定自律神經的神經傳導物質。
我們可以藉由攝取,如:牛奶、堅果種子、海鮮等食物,輕鬆補充色胺酸。

補充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
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纖維不只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它更是體內腸道菌的營養來源。近年來,腸道菌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被大量研究,腸道菌在消化膳食纖維的同時,也會釋放不少短鏈脂肪酸(SCFA),這些短鏈脂肪酸通常具有神經傳導的功效,對於安定神經,也存在著潛在的功效。

減少咖啡因食品的攝取
咖啡是相當常見的提神飲料,來一杯咖啡,似乎就是提神醒腦的萬靈藥,但要注意,過多的咖啡因攝取容易過度刺激交感神經,使得自律神經系統時常處於亢奮狀態,長期下來將導致失眠、焦慮等現象。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營養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