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馬祖新村和馬祖麻花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參觀中壢龍岡「馬祖新村」。想起了好友田延平伉儷,想起了馬祖麻花。
    田延平兄當年在馬祖服役,執干戈衛社稷,無緣得見萬惡的共匪,卻有幸遇見了馬祖第一美人曹水秀。這名年輕帥氣的軍官,吹起了戀愛的號角,並抱得美人歸。幾十年過去,瓜𤔅綿綿,兒孫繞膝,日子過得幸福美滿。
    那天,我們幾位好友相約,在林口Starbucks喝咖啡,延平兄伉儷特地到馬祖新村附近,購得馬祖特產麻花和我們分享。我「卡茲,卡茲」的咬著香脆的麻花,望著眼前相依相偎的田兄伉儷,突然感到他們兩人,就像烈火油炸過的麻花,兩根麵糰緊緊相纏,生生世世,永不分離。
    時間匆忙,我們只能在馬祖新村短暫逗留。馬祖新村是民國四十六年,蔣夫人宋美齡女士為照顧戍守馬祖的官兵眷屬,特地興建的眷舍,目前還保留四十多戶開放給民眾參觀。台灣的眷村文化,在全世界絕無僅有,它是反共抗俄時期的特殊產物。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