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巨鱷遭輪胎繞頸  救援內幕揭露

【愛傳媒特約記者吳思賢報導】地球上有許多地方面臨嚴重的環境污染,動物則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野生動物生態學家佛瑞斯格拉特,經常到世界各地拯救異國野生動物,碀飛往印尼展開一項艱難的國際救援行動,拯救一隻頸部被機車輪胎卡住的鱷魚,動物星球頻道特別推出特輯《卡在輪胎裡的巨鱷》記錄此次拯救行動。

這次救援不在叢林裡,而是在車水馬龍的帕魯市,有人在帕魯河發現這隻可憐的鱷魚,隨著鱷魚體型越來越大,輪胎越來越緊,鱷魚頸部噎住,甚至呼吸困難。這隻輪胎鱷魚吸引大批民眾圍觀拍照,過去許多人嘗試拯救但都失敗。

 佛瑞斯表示:「這隻輪胎困住的鱷魚,象徵人類丟棄垃圾對地球造成的傷害,我希望藉由捕捉這隻鱷魚傳達一個訊息,不能隨意丟棄垃圾到河流,因為這就是後果。」此次行動除了必須取得當地政府的許可,雪上加霜的是東南亞許多地方因新冠病毒蔓延正進入高度警戒,救援任務刻不容緩也困難重重。鎖定動物星球頻道《卡在輪胎裡的巨鱷》,6月17日星期五晚間8點播出,跟著佛瑞斯一起見證環境污染對生態造成的傷害。

佛瑞斯2020年前往救援,鎖定輪胎鱷魚出沒的三個區域勘查,在最多民眾聚集的第二區,河裡有印尼國家資源保育局設置的捕鱷陷阱,為了讓陷阱發揮作用,佛瑞斯冒著生命危險進入鱷魚充斥的河流,修補陷阱並放入誘餌,等待輪胎鱷魚上鉤,然而吵雜的人群讓鱷魚處在焦慮狀態,對人類非常警戒。與此同時,佛瑞斯向居民打聽得知這些鱷魚來自當地一個野生鱷魚園,但被經營者遺棄後鱷魚們開始餓肚子,於是當地人將鱷魚放入河流裡。輪胎鱷魚的遭遇也讓此處居民憐惜不已,紛紛出手相助,一旦發現牠的蹤跡就馬上通知佛瑞斯。

佛瑞斯也找到認識輪胎鱷魚的飼養員賈默,他在鱷魚園負責餵食輪胎鱷魚,賈默表示輪胎鱷魚名叫阿秋,呼喚牠名字就會出現。在佛瑞斯的請託下,賈默跟著他來到較少民眾的第三區河口,嘗試透過賈默的呼喚讓輪胎鱷魚現身。佛瑞斯也決定在第三區架設一個更大的鐵籠增加捕獲機會,所幸鐵籠在一天內就打造好,他們在居民協助下合力架設好陷阱,誘餌成功吸引輪胎鱷魚靠近,但牠仍有高度警戒心,遲遲沒有落入陷阱。就在佛瑞斯信心滿滿認為成功指日可待時,印尼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封城,但他不想就此放棄,他與印尼國家資源保育局安排了一場緊急會議,向當局提供工具與技術,為拯救輪胎鱷魚盡一份心力。

 鱷魚棲息處廢棄物堆積如山、山羊把垃圾當食物

環境污染影響生態・拯救大自然刻不容緩

在執行任務過程中,佛瑞斯發現帕魯河並非良好的棲息環境,因為河裡與河畔到處堆積垃圾,加上2018年海嘯衝擊,造成嚴重破壞,放眼望去到處可見廢棄的輪胎、寶特瓶、塑膠袋等,佛瑞斯猜測鱷魚應該是在覓食過程中,頸部不小心卡在輪胎裡。垃圾流入河裡,除了危害動物,也會影響生態環境,他在死羊內臟裡,發現塑膠、繩索,這些垃圾被山羊當成食物吞下肚,而山羊也可能成為人類的食物,這個殘酷的狀況讓佛瑞斯非常難過,他希望透過此次的拯救任務,讓全世界的人明白,人類不能再繼續破壞大自然,也呼籲大家不要任意丟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