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若彤》人生第一次吃熊掌的經驗

    【愛傳媒張若彤專欄】看到朋友發了「八珍」的文章,提到包含熊掌在內的山八珍,想起自己唯一一次吃到熊掌的經驗。
    那是許多年前在緬甸吃宴席,擺酒的主人家好客,席間盡是珍饈,有一道看起來像蹄膀、吃起來卻有點雞肉感,怎麼想都不對,我就好奇問了旁邊的賓客,結果被隔壁桌的主人聽到、以為我喜歡吃,沒多久我的這桌又上了一大盆。問了送菜的小弟,才知道我在無意間解鎖了熊掌成就。
    旅途中遇到新奇的食物甚多,當然也有不太受得了的,比如「牛癟」,取牛胃中尚未消化完全的食糜,加上膽汁與香料。我學生時候常常不懷好意勸同學吃雲南大薄片,吃畢才告訴人家這是豬頭皮,有人不太吃,吃了好吃還嚇一跳,往往引為笑樂,沒想到自己在緬甸也被人玩。
    印象深刻的,還有罌粟種子磨成的漿。以為喝了會飛天,但這種預期很快就被拉回地面。意外對我胃口,口感有點像是無糖薏仁漿。
    旅途中也曾到一回民大戶人家作客,喝了一碗不知道什麼東西,我必須說這碗裡的任何一樣東西,從一條一條長長的到漿汁,我記憶庫中都找不到匹配的,只認得黑黑的應該是某種果乾。

 


作者為《究竟二二八》作者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