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環島之旅「台灣黑熊」當導遊?!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我喜歡旅遊,旅途中,可以飽覽各地的山光水色,還可以聽到一些奇聞軼事,或遇上一些奇人異士,使行程更加多彩多姿。
    日前,參加了一趟五天四夜環島之旅,結識了三位新朋友,一位是飛將軍劉德潤,一位是孟加拉之虎宋功超,另一位是金牌導遊吳漢民。
    劉老身強體壯,健走如飛,原先以為他是小老弟,後來才知道他是老大哥,比我年長十歲,他操一口流利的台語,我以為他是南部鄉下來的老阿伯,卻不料他是八歲隨父親來台的南京人,在風光明媚的南投完成了高中以前的學業,日久他鄉變故鄉,南投已成了他的第二故鄉。
    後來他投筆從戎,考取了空軍官校44期(52年班),畢業後,在新竹空軍44中隊服役,成了飛將軍,駕駛F一86D噴射戰鬥機,擔任夜間巡航任務,保衛台灣的領空,這批最早美國援台的戰機,之後解除戰備,功成身退,全數歸還美國。
    他又改駕駛F一86 F軍刀機,這種裝備空對空飛彈的戰機,是米格15和米格17的剋星,產生了極大的威嚇作用,使共軍的飛機,不敢越台海的雷池一步。民國66年,F 一86F 也自空軍退役,我國的空軍,全面改換F 一16、F 一104和幻象2000戰機。現在的軍事迷,再也看不到F 一86D和F 一86 F的英姿。
    劉老一度在台東志航基地的部訓中隊當教官,官校小他四屆,曾當過國防部長,現任退輔會主委的馮世寬,就是他的學生。「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劉老將他的青春歲月,全部奉獻給台灣的天空,垂暮之年,聽到共軍飛機不斷擾台,老驥已耄,徒呼奈何?老大哥眼眶不禁濕潤。
    前座一對夫妻,頭靠頭,肩並肩,你儂我儂,卿卿我我,他們說話輕聲細語,生怕打攪別人。兩天後,幾次同桌吃飯,處熟了,我稱這位男士「孟加拉之虎」,他故作扭捏,心實竊喜之。他還真的和孟加拉有關,是當地極少數的台商之一。
    他就是宋功超,正式的頭銜是「兆燁企業負責人」,他的妻子和著名影星李麗華同名同姓,長得同樣美麗。這一對老儷人,在台東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下合影時,男俊女俏,不知羨煞了多少遊客。
    老宋是彰化田中人,一度在大陸設染整廠。後來,孟加拉以無關稅和低工資向台商招手,他就毅然決然整廠搬到當地的加工出口區。我對孟加拉的印象是,當地有兇猛的孟加拉老虎,還有就是當地的男人蹲在路邊小便。不料,老宋在這個貧窮落後的孟加拉,一待就是十四年。
    「埔里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孟加拉是沒山沒水沒樂趣」。老宋不會說孟加拉語,英語也只能簡單說幾句:「door open」「no good  do again」。語言的障礙,自然交不到當地穆斯林朋友,他最快樂的是到首都達卡,喝一杯咖啡,尋台商打打屁,聊聊天。
    他孟加拉工廠生產的織襪缐,大多供應社頭鄉的織襪工廠。社頭鄉是三多鄉,以「芭樂多、襪子工廠多,董事長多」而知名。全鄉人口四萬多人,襪子工廠至少有三百家,生產的襪子,供應全台,你低頭看看,說不定腳上穿的襪子,就是老宋工廠的織襪線。
    這次旅遊,負責全程導覽的是金牌導遊吳漢民,自號「台灣黑熊」,滿頭白髮,戴一副白框眼鏡,說話詼諧逗趣,肢體動作不斷,兩隻眉毛一跳一跳,彷彿可以看到他隱藏口罩後的一張笑臉。
    師專畢業的他,原先在瑞芳地區,擔任小學老師,二十年前,他忽然想挑戰新的行業,才轉行當導遊。當時的導遊,可比現在的三軍總司令還神氣,出入有豪華的冷氣大巴,住的是五星級飯店,天天吃buffet(包肥),在車上他嚴格控制遊客的小便時間,走在路上手舉著令旗,他揮東遊客不敢向西。
    黑熊吹拉彈唱無所不會,一路胡吹亂侃,他擠眉弄眼,表情生動,說到忘情處,還會哼唱幾句,逗弄得遊客睡意全消。參觀日月潭文武廟,他說,廟前那對巨大的朱紅色石獅,當地人稱「吳火獅」,原來真的就是新光集團吳火獅所捐贈。
    這位金牌導遊,知識豐富,讓這次的旅行,成了知性之旅。他多面向的教遊客進寺廟的規矩,要從龍門進虎門出,並詳細講解寺廟建築的龍柱、水車堵,瓜筒等裝飾雕刻藝術,以及屋脊、八角窗,鑲嵌剪黏彩繪,增加了遊客許多的知識,以後不會進錯廟、燒錯香、拜錯佛。
    一路上,說說笑笑,不知不覺,五天四夜的環島之旅就結束了,回到台北,大家依依不捨和他告別,希望下次的旅遊,仍有幸請「台灣黑熊」當導遊。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