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疫情還在燒 郝文瑞醫師從臺灣面觀察剖析

圖/衛福部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郝文瑞。(記者孟淑華攝)

 【記者孟淑華/新北市報導】根據BBC新聞報導,對於新冠疫情:確診者不必隔離,英格蘭「與病毒共存」的背後邏輯一則新聞,衛福部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也是臺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的郝文瑞針對這篇報導,以臺灣目前的現況,提出他的看法,他呼籲大家仍要打疫苗、帶口罩,配合自主管理,以減緩疫情傳播速度,為著那些「中重症的患者」,讓他們有機會在這波疫情下安然過關,也是對整個大環境的疫情改善有幫助。

 根據BBC新聞222日報導,英格蘭宣佈取消新冠疾病最後一道防疫措施:確診者不再需要強制隔離了,而英格蘭以外的英國其他地區目前確診者仍然需要隔離,但其他的防疫措施也正在放鬆。

 BBC衛生事務記者特利戈爾(Nick Triggle)表示,是因為新冠疾病出現初期,當時的人們對新冠病毒來說是免疫初始人口,即不具備免疫力。由於缺乏免疫力,這個新來的病毒立刻就造成許多人病死,尤其是老年人和已經患有其他慢性病的人等弱勢群體。

 自從新冠疫苗問世和推廣接種之後,人們慢慢開始出現免疫力了,越來越多的感染者痊癒也導致他們體內具有免疫力。在英格蘭老年人口中,這麼高的免疫力幾乎都是來自打了三劑疫苗的原因,60歲以上的人有95%的都打了三劑疫苗。三劑疫苗提供了強而有力的保護,就算感染新冠疾病,也大大降低出現重症或死亡的機會。

 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的出現雖然讓感染率大增,但症狀卻比較溫和,重症和死亡率更低,這也進一步提高了人們的免疫力新冠疾病現在就像感冒一樣?加上新的治療方式不斷出現,有理由相信風險會隨著整體社會恢復正常而逐漸降低,就在這個月弱勢群體開始接受一種名為「Paxlovid」的新抗病毒藥物的治療,該藥物在試驗中能夠將新冠疾病住院率降低88%

 然而,新冠疫情還沒結束,新冠病毒仍然在高度持續傳播,人體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而下降,時間拉長之後人們還是可能會感染,會生病,不過預期重覆感染的症狀較輕。當然,病毒有可能會不斷的變異,專家的研究很清楚的顯示未來還會有疫情爆發的可能。

 郝文瑞醫師指出,此篇的重點在於:絕大多數的人都已經有了抗體(不管是因為感染或是打疫苗而產生的),所以可以有共存的條件,而臺灣的情況,還有部份的人(我想應該比率不低)體內沒有抗體,所以,在這波疫情擴散的狀況下,會有一定比率的人會發生中至重度的重症,而此時,最重要的就是醫療量能能否充足地應付治療這些中至重度的患者,如果有足夠的人力及資源,中至重度患者的死亡率,就會因為好的醫療品質而下降。

 郝文瑞醫師認為,政府及全民要做的是,減緩疫情的傳播速度,讓那些中至重度患者慢慢出現(不要在短時間內大量出現,壓跨醫療系統),讓每個中至重度的患者,都能有機會接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減少死亡率,讓大家都能安然度過!

 所以,郝醫師強調,你我打疫苗,仍然帶口罩,配合自主管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那些「中重症的患者」,讓他們有機會在這波疫情下安然過關,也是對整個大環境的疫情改善有幫助。

 另外,根據TVBS新聞網 421日的報導,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讓全美病例再度上揚,儘管住院率沒有同比增長,仍然不容輕忽。因此,有些藥廠仍不斷研發,以對抗新型變異株。莫德納也公佈最新一款追加劑研究成果,顯示與當前的追加劑相比,能夠產生的更好的免疫反應;300名試驗者在接種六個月後,針對Omicron產生的抗體就增加了一倍;這支疫苗是針對原始病毒和Beta變異株進行開發,另外一款專門針對Omicron的追加劑,研究成果則最快在夏天發表,秋季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