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國小數學競賽聯盟初登板 競合精神引入國小數學

 【愛傳媒報導】國小數學競賽聯盟(簡稱ELMC)由九九文教基金會主辦,臺北市教育局、苗栗縣教育處聯合指導,計有31所學校、116隊參加。於日前假「台北市立石牌國中」、「苗栗私立建臺中學」設立考區。報名相當踴躍,現場都是父母或小學老師帶著孩子來應試,家長陳媽媽說:「孩子在學校得知考試資訊,自己就主動找隊友報名,想要測試自己的數學能力。」現場臺北市、苗栗縣多位長官蒞臨指導並勉勵參賽學生。競賽完成現場也隨即公佈頒發個人賽1-3等獲獎同學,現就讀裕德國小四年級的曾冠中同學於個人賽中獲得滿分,從小就喜愛數學,更已經自學至國二的進度,開心的說:「可以把題目解答出來,是相當有成就感與開心的事!」

 主辦單位九九基金會何焱銘董事長表示:「ELMC分為個人賽、團體賽與思考賽,其中部份項目強調團隊合作解題。過去數學學習強調個人主義、競爭缺乏團隊合作,但ELMC這種合作解題的模式,契合現代主流學習模式與現實社會的競合(Co-competition)精神」,期待此次拋磚引玉能讓國內的小學數學教育引入不同的思維邏輯,為我國培育更多的人才。這次競賽出題由台北市立大學楊瑞智名譽教授負責召集多位知名教授及數學輔導團老師,花費將近一年時間從眾多命題中精選產生。他表示比較特別的題型在於思考題,也就是引導連鎖題以及空間思考題,透過幾何、邏輯、推理在在希望訓練學生如何解難題的多元思考能力。

 基金會長期舉辦全國最具規模的「TRML高中數學競賽」及「JHMC國中數學競賽」,期盼將上開二項競賽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國小階段,以建構國小到高中一條龍完整的台灣數學力拼圖。數學訓練孩子邏輯推理、系統思考,可以培養一個人勇於面對未來挑戰的關鍵能力。

 數學又為科學之母,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次世代的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與擴展實境(AR)均是以數學為基礎。基金會希望藉 ELMC 活動跳脫學習窠臼,在團隊競試中培養孩子克服困難突破瓶頸,從只是應付考試到喜歡數學。

 臺北市國教輔導團召集人(永樂國小校長)陳滄智對於國小數學領域的推動與參與不遺餘力,強調本次數學競賽聯盟將落實108課綱素養,讓學子能更生活化與透過團隊合作來學好數學;永樂國小帶隊的高翊瑄老師提及:「對於沒有參與過大型競賽考試的小學生,這次的ELMC是很棒的經驗平台。」參賽的陳以樂同學亦提到:「數學競賽的考題需要再三思考才能解答,跟平常學校的考試很不一樣。」

圖/團體賽與思考賽訓練學子互助合作共同解決難題的能力。

圖/正確解出難題滿滿成就感。

 主辦單位九九基金會何焱銘董事長表示:籌辦ELMC的契機是基金會於109年起配合臺北市教育局辦理「青衿伴學計畫」,協助輔導國三數學學習弱勢的同學,成效斐然,然在輔導過程中發現許多學生可能早在國小階段便對數學失去興趣。期盼透過ELMC此類經過設計且具思考性的題目能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亦希望來年能在全台擴大舉辦,也期許從小學就可以開始建立學習歷程檔案一直到高中,等於是一本完整的數學護照,讓大學與企業端能夠透過孩子的學習軌跡,給予適性適才的發展。

 參與活動的苗栗縣大同國小巫明璋校長表示:現在的教育強調核心素養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期待讓參與競賽的同學能在互相討論,共同努力及彼此協助的情形下一起克服有趣且具挑戰性的數學題目。而且後續也會將題目分享給教學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除協助有心的老師能有教學增能的機會,進而將ELMC的精神落實於教學現場,增加國小數學教育的能量。

圖/九九文教基金會頒發證書予參賽小學生。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