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北市攜手高中職,逗陣挺住青少年!

 【愛傳媒報導】臺北市教育局自109學年度起,透過臺北市私立南華高中辦理「The Hub_南青陣(南區青少年領袖陣營)」服務據點,藉由南華高中本身彈性多元學制以及師生一家創新因材施教的課程,陪伴15到18歲未升學、未就業的徬徨青少年摸索出路重新出發。柯市長於昨(1/11)視導南青陣,強調市府將積極與重視關懷弱勢彈性學制與創意適性教學的學校與團體,輔以協助透過產官學輔的媒合與跨界合作,將更積極地促成更多銜接職場的機制,預定今年2月將於開平餐飲學校設立新的關懷服務據點—職人町,藉由餐飲證照輔導與實作課程,培養進入職場的能力,協助更多青少年。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對於未升學未就業的迷途少年,南青陣源於認為「教育」與「陪伴」同樣重要,除了愛與榜樣,更需要耐心陪伴!不只接觸,而是「接住」他們。目前南青陣的執行就像星星之火,對於前途茫茫的孩子,透過理解、引導、發掘,幫助他們找到自我價值進而就學、就業、就醫,一步一步陪伴輔導他們從失能到自立,從自立到供應。109年輔導執行成果高達55%的學子穩定就業、30%的學子穩定就學。

 方案課程融合多元、多面、客製化導向,包含自我認識、藝術治療的心靈工作坊;職涯探索與實作;實際至各產業參訪認識職場;以及透過社會服務習得看見需要與懂得付出。對於學習低成就、暫時迷途的孩子,如何重燃學習的熱情、生命的活力、發現自己的長處,唯有透過開放、接納、自由、彈性的學習環境,搭起與這群孩子溝通的頻率,透過理解信任後進而輔導引導,讓孩子重拾信心找到自我價值方為解鎖之鑰,專案導師張維欣分享,有一次帶學生們一起陪伴失智老人至賣場採買,限額200元,一位學生請求說道:「老奶奶採買超過額度,多的部份由我自行掏腰包支付,因為我自己的爺爺奶奶已經不在也沒有機會孝順了,這次就讓我有機會可以為這位老奶奶付出!」這些有故事的孩子們,在南青陣就像是折翼後的修復,可以感動人,也可以再次展翅翱翔。

圖/南青陣學生走出校園關懷失智老人。

 南華高中莊惠安校長:「教育一直以來多關注前面10%的學生,但對後10%的學生所提供的幫助卻很少。同時在這樣的後疫情時代,視訊學習與自主學習的崛起,知能、技能以及待人處事能力已非傳統學制呆坐學校八小時得以習得,透過彈性學制與自主學習得以協助許多不適應傳統學制的青少年」,「然而幫助這些學生就是幫助自己」,除了社會減輕負擔,藉由南青陣幫助同學找到自己的熱情和價值所在,未來他們回饋社會,大眾也能因此得益。同時也期許南青陣繼續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轉捩點與再出發的樞紐點,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和引導。

圖/南青陣學生實作課程多元適性。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