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不同的失眠類型 精油配方怎麼選?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使用芳香療法來改善失眠,許多精油愛好者都知道,可以選擇薰衣草精油,但這是什麼原因呢?然而有些人用了薰衣草精油,為什麼還是睡不著?好眠事務所的國際芳療老師Jessica表示,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我們可以從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和荷爾蒙等方向去思考原因,再從需要的化學分子,其藥學屬性去選擇精油配方:

【失眠原因一】交感神經過度活躍

根本很難睡著,或即使睡著也容易醒來、用腦過度者

對策:抑制興奮,鎮靜神經:酯類精油

例如:真正薰衣草、羅馬洋甘菊、佛手柑、苦橙葉

 

【失眠原因二】感冒、慢性發炎

感冒前或剛感冒、肌肉筋骨痠痛

對策:提升免疫、止痛:單萜烯類精油

例如:乳香、黑糊椒、歐洲赤松

 

【失眠原因三】焦慮緊張、壓力因素

對策:抗壓、恢復平靜:倍半萜醇類精油

如:檀香、岩蘭草、廣藿香、胡蘿蔔籽

 

【失眠原因四】荷爾蒙失調

經前症候群、生理痛、邁入更年期

對策:平衡荷爾蒙:含雙萜醇的精油

例如:快樂鼠尾草、絲柏、甜茴香

(孕婦、婦癌患者不宜)

 

依失眠的可能性選擇上述的精油,加總共6滴,與植物油10ml稀釋後按摩身體。

 

【芳療案例】

30歲王小姐半夜三點才能入睡,每晚輾轉難眠。即使提早去睡,半夜還是會醒來,對於新的工作岡位感到充滿壓力與挑戰。

好眠精油配方:佛手柑精油3滴、真正薰衣草精油2滴、檀香精油1滴,加入荷荷芭油(或向日葵油)10ml稀釋,於睡前按摩安眠穴和肩井穴,安定心神。按摩小腿至腳底,改善雙腿的血液循環,幫助好眠。

香氛機擴香:於擴香儀中滴入8-10滴精油(5-8坪空間),睡前2-3小時就要使用。選擇自己喜歡香氣,就是最適合的精油配方。

如何幫自己選擇精油?

自律神經、荷爾蒙等系統平衡被打亂的徵兆,會顯現在身體或心理上,可能會有複數的症狀同時出現;也可能出現的症狀一樣,但原因不一定相同。建議每種可能原因的配方都試試看。

希望能幫助大家找到真正的失眠原因,如果暫時不確定原因,試著選擇自己喜歡的氣味,也能得到線索以判斷目前需要什麼精油。一旦香氣怡人,心情便能慢慢自在放鬆了。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國際芳療老師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