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利國》三芝最夯打卡點「田心子水中央」

    【愛傳媒李利國專欄】又來到三芝最夯的打卡景點「田心子水中央」,也必然會聯想到《詩經》中的《秦風.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曾推崇說:「《蒹葭》一篇最得風(詩)人深致(意趣深遠)。」
    我徘迴在夕陽將盡之際,不匆忙的腳步代表慢活,故可謂「玩(宛)在水中央」,這一賞美景的心情也意味著我已覺知「人生何必陷在求不得的痛苦」中?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就是有緣看見,卻無緣接近,而更苦的是已極力去追尋,「溯洄從之」、「溯游從之」,但「道阻且長」,重重阻礙難以如願,縱然好似距離已縮短,伊人卻還是「宛在水中央」。
    佛說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及五蘊熾盛苦。
    我認為,求不得最苦,因為這種苦是自己打造的,人若活得莫名其妙,不苦也難!
    因為苦的根源是煩惱、迷惑或悵惘,其實是我們無心處理自己的心念所致。所以,想要追尋的外在滿足,往往不是「在水一方」,就是「宛在水中央」。
    若我們能夠經常靜心一下,也許就能察覺自己是在如實地追尋什麼價值、意義或希望,還是只在追尋慾望的滿足?

 


作者為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