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文化廣告發起用手機「撩」祖父母

【特約記者林可妮報導】每年8月的第四個星期日是祖父母節,你知道嗎?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班的學生們發起了,給祖父母送一句有趣且暖心的 「土味情話 」,所以學生們在社群網絡上發布了一系列的暖心對話活動,以發送一句思念又有點肉麻、卻也「撩」人的內容到祖父母的手機通訊軟體,並看看祖父母有趣的反應,也讓網友們一起效仿。從對話內容截圖可以了解祖父母對於孫子孫女的關心與呵護,與此同時他們也能夠感受到孫子孫女們對自己的關懷與感情。

 

活動發想人鄭合妘表示,現代人與長輩的當面互動,因為資訊產品的較為冷漠,導致大多數祖孫世代缺乏接觸的機會,形成較疏離的關係,而資訊產品則能在我們在外求學、工作與長輩見不到面時,藉由聲音或是文字,來表達我們思念的那份心情。因此這次祖父母節的企劃,希望能讓年輕人知道「與長輩溝通並不難」,也可以讓平常那些害羞、表達不出愛的人可以藉由這次的對話遊戲和祖父母節,也期望年輕人能踏出關心的第一步,讓祖父母們感受到孫子孫女們對他們的關心與愛。

 

文化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指出,很多人對祖父母節並沒有什麼印象,對於祖父母的親近性也不夠,所以推廣祖父母節確實有其必要性。這次文化廣告系畢業班發起和祖父母進行社群對話,藉由「煮湯圓容易露餡」到「想你也是」為出發,便能發現祖父母回應的類型各有不同,有真的教做湯圓、有直白說到「想我就回來」等不同對話方式,而透過對話也都能更拉近祖父母及孫子孫女的距離,強化彼此感情的濃度,確實是個有深刻意義的創意活動。

 

根據近幾年網絡調查資料顯示,有80%的祖父母記得孫子孫女的名字,只有37%左右的孫子孫女記得祖父母的名字。這次學生們與家長中祖父母們的互動發現,祖父母對於孫子孫女的要求則是有求必應的,凸顯出祖父母對孫子孫女的疼愛。另外也有部分的祖父母發現孫子孫女的思念,以朋友般的方式回覆孫子孫女。

 

祖父母節一系列的暖心對話活動是由中國文化大學第32屆畢業班「辨風向」(WINiD)的學生們發起,活動不到一天就吸引上百網友留言和分享,也能夠凸顯出孫子女們對祖父母的濃濃感情,也希望這次活動能夠成功帶起更加關懷祖父母的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