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邱槿桉/想分裝防疫酒精嗎?先看看這篇!

    基於安全考量,檢查一下你手上用來分裝酒精、次氯酸水的塑膠瓶底部號碼!

    最近很多朋友常會用小罐透明容器分裝酒精或次氨酸水隨身攜帶。但很多賣場(寶雅、無印良品、大創等)架上賣的,及我所見的90%的朋友手上拿的,大多是1號(PET)的塑膠瓶。提醒各位朋友,這個材質不適合用來分裝酒精!

    75%、95%等高濃度的酒精,最好、最安全的容器是深色玻璃瓶,再來就是2號(HDPE,高密度聚乙烯)及5號(PP,聚丙烯)不透氣且能緊密封蓋的塑膠瓶!另外,由於酒精和鋁不會產生化學反應,也可以使用鋁罐喔~

    另一項近期也廣泛被使用的次氯酸水,一樣可以使用玻璃瓶及2號、5號塑膠瓶,但由於次氯酸水怕光、怕熱、易分解的特性,記得要挑選不透光的!

    此外,要注意的是,含氯化合物會溶解鋁罐中的「氧化鋁」,產生化學作用,有爆炸的危險,所以,不能用鋁罐裝次氯酸水!

    還有,未稀釋的漂白水(5%~6%)不能長期使用不透氣的玻璃瓶填裝,以免累積氣壓而爆炸。

    那要怎麼分辨手上的塑膠瓶是幾號瓶?是什麼材質?很簡單!看一下瓶子底部,你會看到印有「三角形箭頭內包圍的數字」,不同數字的塑膠材質有不同用途。

    「1」號是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瓶身較透明(也有白色的)、較薄,耐熱度約80度,耐酸鹼不及2號及5號材質,裝填高濃度酒精,塑膠瓶易被酒精慢慢溶解、軟化,且PET材質較脆,瓶身如受到撞擊易破裂。

    當溢散出的酒精蒸氣濃度足夠時,又不幸遇上火源,會引起火災或氣爆的危險。常見的礦泉水寶特瓶、女性保養品的罐子大多使用1號瓶。而這類塑膠瓶裝填過熱的液體及長期使用會釋出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環境荷爾蒙,引發致癌風險。所以1號瓶要避免重複及長期使用!

    「2」號是HDPE(高密度聚乙烯),瓶身不透明或半透明,耐酸鹼的能力較好,耐熱度可到110度,不怕有機溶劑,是相對穩定的材質,所以可用來裝高濃度酒精及消毒水。翻翻家中的清潔用品、沐浴產品、冰箱的家庭號鮮奶罐,你會發現大多是使用2號的塑膠容器。但清潔及沐浴用品的瓶子容易滋生細菌,要避免重複使用!

    「5」號是PP(聚丙烯),瓶身也是不透明或半透明的,此材質耐熱度達135度,耐酸鹼、耐碰撞,製成品可用蒸氣消毒是其特點,微波爐餐盒就是使用這種材質(有些微波爐餐盒盒體是5號PP的材質,但盒蓋不是,所以在進入微波爐時要將蓋子取下)。

    前幾年的熱咖啡杯蓋使用爭議,就是希望業者能使用耐熱度佳、材質相對穩定的5號塑膠蓋取代6號,目前市面上許多連鎖咖啡店、超商販售熱咖啡,大多已使用5號杯蓋。

    另外,2號(HDPE)和5號(PP)容器外觀有時不容易分辨,一般而言,5號的硬度比2號高,所以許多塑膠瓶蓋較瓶身硬,就是用5號PP所製成的。另外,2號瓶身表面較有光澤,5號瓶身則較粗糙。

   

    總結各類消毒水適合使用的瓶子:

    酒精:玻璃瓶、鋁罐、2號(HDPE)及5號(PP)塑膠瓶。

    次氯酸水及已稀釋的次氯酸納(漂白水):不透光的玻璃瓶、不透光的2號(HDPE)及5號(PP)塑膠瓶。

    未稀釋的次氯酸納(漂白水):不透光的2號(HDPE)及5號(PP)塑膠瓶。

    其他消毒水也建議使用2號(HDPE)及5號(PP)塑膠瓶。

 

補充:

    如果對其他號碼的塑膠瓶有興趣,可以往下看~

    「3」號是PVC(聚氯乙烯),這類材質較少拿來做罐子,由於耐熱度只到80度,也較少用於包裝食品。且由於PVC塑膠與塑化劑的相容性特別高,可以透過添加不同劑量的塑化劑改變材質的可撓性,能做成硬質的水管及玩具,也能製成柔軟的雨衣。

    也就是說,3號PVC塑膠所做成的產品很容易含有塑化劑,其生產及焚化過程,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環保署已逐步禁用。此外,PVC玩具若被小朋友放入嘴巴,就會吃下塑化劑,對健康造成危害大!

    「4」號是LDPE(低密度聚乙烯),PE(聚乙烯)是工業與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有HDPE高密度聚乙烯(2號)與LDPE低密度聚乙烯(4號)兩種。相較於2號HDPE,4號LDPE對腐蝕性液體之抗侵蝕比較低,耐熱度也不及2號HDPE高,不能超過90度,而且材質較柔軟。

    LDPE在現代生活中無所不在,以塑膠袋為大宗,保鮮膜也是用這種材料做成的,遇熱超過110℃時會出現熱熔現象,放進微波爐,食物中的油脂會將保鮮膜中的有害物質溶解出來,所以,食物放進微波爐前,記得要先取下保鮮膜。

    「6」號是PS(聚苯乙烯),這類材質主要製成碗裝泡麵盒、養樂多罐、保麗龍等,此材質不耐酸、不耐酒精,所以不能盛裝檸檬汁等飲品。

    另外,其耐熱度不超過90℃,遇熱會釋出苯乙烯單體、苯乙烯雙體及苯乙烯三體,濃度過高時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引發心律不整,並損害肝臟及腎臟。

    幾年前的咖啡杯蓋爭議事件爆發前,許多連鎖咖啡店、超商使用的咖啡杯蓋多為6號塑膠,經過專家及政府的建議,現在已慢慢使用5號。健康考量,建議大家,購買熱咖啡,飲用前要先觀察一下杯蓋,如果還是使用6號塑膠蓋,最好先打開杯蓋再飲用。

    「7」號,不屬於上述塑膠材質的其他類,主要是PC(聚碳酸脂)。PC材質耐摔,耐熱度可達120~130℃,但不適用鹼,通常用來製作奶瓶及運動水壺。

    PC材質雖被大量使用,但雙酚A若聚合不完全會殘留在PC產品中,可能會在使用中釋出,這種類似雌激素的環境荷爾蒙,易讓男性患前列腺畸型症,也會增加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

    因此已有國家開始禁止PC用於食品容器中。消費者在百貨公司換的贈品杯,有很多也是PC材質製造的,在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疫情什麼時候結束,再不結束就要轉行化工領域了。

 

 

作者為銘傳大學講師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