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川普綠卡新規 領福利者將拒發 10月中上路

美國總統川普像被設計成算命櫃,常被放在商店前,由川普剛發佈的綠卡新規,從10月15日起上路,想取得綠卡,請自給自足。(記者孟蘇菲攝)

 【記者孟蘇菲/洛杉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8月12日發布有關所謂「領福利就難給綠卡」法規,根據規定,如果申請人沒有達到一定的收入標準,或接受如食品券、公共援助、住房或醫療補助等公共福利,就無法得到美國臨時或永久居留簽證。在申請人可能依靠政府補助的情況下,聯邦官員有更大權力拒發綠卡,此規定擬10月15日起實施。這可能導致數十萬人因為使用過美國公共福利, 而無法獲得綠卡(永久居留權)。

 綠卡新規規定,領取的福利包括社會安全補助金(Supplemental Security Income,SSI)、家庭急救金(Temporary Assistance for Needy Families)、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及糧食券(SNAP) 等;上述因素將與綠卡申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財產、教育水平一併考慮,儘管移民局才是最終決定綠卡發放的政府部門,但國務院、邊境巡警等其他部門也將採用類似因素作為考量。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代理主任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在福克斯新聞採訪中說,「推動新規則的原則是美國傳統價值,那就是自給自足。」

 分析人士表示,新的規定變化可能會大大減少以家庭為基礎的合法移民到美國,特別是來自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收入通常低於世界其他地區。 它也可能導致驅逐出境,因為在美國以某種形式的臨時或臨時移民身份出現的人被剝奪了合法居留權。

 根據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的一位官員表示,這項改變對那些已經擁有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尋求成為入籍美國公民幾乎沒有影響。

 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政府官員道格蘭德認為,該項新規定主要用意為,一是懲罰移民使用他們合法享有的公共福利,二是可將合法移民減半。這份837頁的規則,側重於對於使用公共福利的指控,將成為拒絕綠卡的理由。定義如何,美國有自己的篩選措施,官方的決定權將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