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赴美生產 中韓月子中心誰常被搜 豪宅vs.酒店

想生美國寶寶的媽咪,挑選的月子中心安全合法嗎?(記者孟蘇菲攝)

 【記者孟蘇菲/洛杉磯綜合報導】洛杉磯是南韓婦女考慮生個美國寶寶最受青睞的的目的地,因為它擁有大量的韓語人口,另外還有紐約、波士頓、夏威夷或關島。同樣,類似的條件,洛杉磯也是很多中國婦女搶占先機的地方。為何華人的月子中心屢屢遭到舉報,而韓國人的月子中心卻沒事?

 由於美國、加拿大是少數幾個向在其土地上出生的人提供公民身份的國家之一。英國和澳大利亞在20世紀80年代廢除了類似的法律。所以如果簽證合法,赴美生產基本上並不違法,那為何所謂的「月子中心」常常被搜?

 日前傳出洛杉磯亞凱迪亞市(Arcadia)五千多平方尺的豪宅改裝的月子中心遭人舉報,被警方突擊搜查,當場發現三四名來自中國的孕婦。

 根據亞凱迪亞城市法規,不可以在住宅區經營寄宿屋,如果要分租,可給親戚住,但不能是登報紙找陌生人分租。因此,沒有執照經營的月子中心,而且是在住宅做生意,涉違法。非法經營月子中心除了違反了城市的寄宿屋法規,也不符合「健康法規」,例如像是養老院有其設立所規定的床位數目,相關配套設施,為患者需求著想。但非法月子中心都是住宅改裝,都算是不合格,也沒有消防逃生安全措施。

 根據一位美國劉姓律師日前對當地媒體表示,「月子中心」生意本身在美國不違法。但大部分華人業者都在「住宅區」內開設,所以就違反了「區域法」。像是在高級住宅區裡開醫院也算是違法的。華人經營月子中心的特點就是設在「住宅區」,因為月子中心因為需要提供家政、保姆的服務,在商業區很難辦。

 但是,韓國人辦月子中心的方法是包下一兩層高級酒店,將所有的孕婦安置在酒店內,提供照護,這樣就沒有涉嫌違反區域法的問題。

 例如,韓國經營的Hana在洛杉磯地區有三個孕婦中心,去年在洛杉磯的韓國城開設了一家名為Larchmont Villa的產後裝置優雅的月子中心,類似酒店的經營模式,女性可以留在那裡直到飛回家。他們的服務包括在機場接送私人汽車、醫生看診等便利設施以及幫助嬰兒獲得社會安全號碼和護照的指南。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說,大多數來美國生育的韓國女性用現金支付。毫不奇怪,有很多服務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大多數人謹慎行事,依靠口口相傳為他們的客戶。

 反觀華人在住宅區經營的方式,除了違反城市「區域法」,月子中心聘請的「月嫂」也可能觸犯法律,例如提供給幼兒醫療照護,若無醫護等相關執照,在美國則屬於很嚴重觸法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