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金蘭/網紅是商業、政治,也是公益是社企

    謝孟儒2011年開始至今超過八年成立「志業」公司投入新媒體,也隨即成為YouTuber,嘗過高低起伏波折,2014~2015年他曾經是YouTuber的台灣代表。他親身經驗研究發現2014年4G網路普遍,手機作為載體觀看影片的大爆發,是網紅影片爆量發展的起始。

    科技帶領社會產業前進飛奔,現今他觀察到今年底5G的上市將會又有另一波網紅進化直播的大風潮。

    謝孟儒來電台受訪談網紅談趨勢,其實也是談人生「每個人有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追求,都可以自我實現、成就自己。不要copy誰,也不必羨慕別人,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一方領域中成功。」

    謝孟儒培訓網紅,也鼓勵有興趣者1開心拍你想要拍的片子分享到IG、Facebook、YouTuber,2該怎麼做呢?烏龜比命長,就是喜歡就是不要中斷,創造出個人品牌,不要盲從跟著做,低潮要能穩住陣腳。

    謝孟儒提醒模仿複製、搞笑走誇張偏門的可能有突然爆紅機會,但是半年時間很可能被取代。如何創造專業價值是長久之道。

    2017年台灣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成立,找到最早(2015年)將網紅培訓帶進校園課程的謝孟儒開辦「社企網紅」。

    謝孟儒堅持做影視媒體的尖端先行工作者,他是以志業的心態非事業「愛克盟創意文化志業公司」。他和台灣創新實驗中心的發想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17個議題,將是2016~2030年的政府和NGO努力方向來用網紅倡議推動社企社會創新觀念。

    謝孟儒今年3~5月在台中、台東、花蓮和高雄開班授課後已經成立超過40頻道129支影片。沒有經驗沒有年齡限制,但其中有一成已經是經常拍片網紅。謝孟儒指花蓮的咖啡館老闆娘拍片經營客群和咖啡館,但是上課後她進一步擴大為社群平台,將咖啡館和影片帶入有機小農的連結,介紹推廣食安和照顧農家生計。

    4/22世界地球日當天,謝孟儒開車聽廣播發想後通知群組內學員拍片宣傳在生活中愛護地球的舉手之勞。當天晚上名為「邦喬飛」的學員在他介紹台南小吃美食影片內,就宣導自帶餐具和水壺,減少紙杯資源浪費。

    謝孟儒認為科技改變社會,媒體改變,如何讓優質影片被看見,正能量傳播,是當前網紅影片氾濫的新課題,他紮根培訓傳遞社企友愛地球和傳遞愛的觀念。

 

 

作者為台北電台主持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