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金蘭/108考招亂象引教育、社會分層!?

「有錢人想的是我要怎麼活出意義,不枉此生!」但是「窮人想的卻是我要怎麼活下去,討口飯吃!」108考招亂象和108課綱上路是否會引發教育分層?導致更激烈的社會分層?固化上層、中層、和底層的流動?

基隆安樂高中國文科任兼輔導老師李玉如,在保守的教育界,同時教改列車急馳前行的108課綱將在九月立即上路前,仍然憂心忡忡的提醒「教育分層」擴大,將使得社會階級流動艱難,經濟強勢和弱勢家庭面臨更大貧富差距的社會分層固化。

李玉如是基隆安樂區的弱勢勞工家庭出身的孩子,透過考試唸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然後回到基隆私立聖心中學教書,再到安樂高中任教前後28年,曾經獲得優良教師獎,她個兒小小的,熱心有童趣喜愛「櫻桃小丸子」,水壺和Line的貼圖都是小丸子圖像,認識她的人也都稱她為「小丸子」。

「我實在莫法度,沒錢啦!老師沒錢可以讓她報名6間學校,最多的2間,北部,沒錢可以跑中南部去坐車面試去過夜啦!」李玉如是窮苦人家孩子靠考試爬升的,她感同身受,看到教育現場的弱勢家庭孩子,雖然不是中低收入戶,但也面對家裡負債或有重病各類苦難、經濟掙扎的孩子,在面對108學測考招混亂,被擠壓被排除在申請入入學路上,不得已選擇指考,但是又面臨指考名額被壓縮到25%以下,特別是清大、交大和中字輩國立大學名額被壓縮到更低,李玉如心疼不捨,4月26日上書總統府蔡英文總統,請蔡總統明察秋毫,給窮孩子翻身機會,總統府回函告知轉行政院處理,6月3日教育部回函指將會邀招聯會等單位日後開會檢討。

李玉如和國教盟家長團體站同一陣線是希望保障一定比例的指考名額給經濟弱勢的家庭和孩子,這和談到「聯考」就心悸陰影,以及記憶考試無法面對複雜社會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她選擇有勇氣的大聲表達立場,為像她一樣的弱勢孩子爭取向上階級流動的機會。

108考招亂象後,緊接而來的是108課綱的素質教育上路,5選4計分,同時減少必修並增加多元選修的技能才藝課程的綜合能力,李玉如進一步分析,多元選修亦即「多錢」爭議,社區高中小校者和明星高中大校的開課動員能量差距擴大,而提早分流也將造成機會成本差異,不利成績平庸和經濟弱勢者。

基隆安樂高中國文科任兼輔導老師李玉如,在保守的教育界,同時教改列車急馳前行的108課綱將在九月立即上路前,仍然憂心忡忡的提醒「教育分層」擴大,將使得社會階級流動艱難,經濟強勢和弱勢家庭面臨更大貧富差距的社會分層固化。

基隆安樂高中國文科任兼輔導老師李玉如指出,基隆四所完全中學,只有八斗中學有正式編制的輔導老師,她所在的安樂高中是科任老師兼任,教育資源的人力和物質資源差距,將使得素質教育的推動差異化更大,形成教育分層後的社會分層差距更大。

李玉如來電台訪談節目之前去大考中心開會,她拿出108課綱各校開辦多元選修課程的科目架構,她分析在台北市明星高中的「大校」資源豐富可以開辦40多堂多元選修課程,單指語文就有英文、德文、西班牙文、越南文等各式各樣的語文課,但是基隆安樂高中僅僅有6門課,是40:6的選擇量的差異,而且沒有語文課,這是直轄市和縣轄市的差距,不同的調度能力開課能量差距擴大,適才揚性的機會不一,城鄉差距的教育分層擴大。她再拿出資料進一步分析,就連基隆一個地區就出現差異,基隆女中都開了3門看電影學英文的課,但是安樂高中沒有相關語文課程。這使得教育分層在高中端提早因為師資、財務資源不同而產生更大差距。

李玉如更深入的探究質疑表示,少子化加速到來,使得大學端面臨招生壓力,而108課綱素質教育,開啟明星大學教授提早進入明星高中開辦選修課程「綁規格」學生,也將使得考招制度出現教育分層加劇問題。

作者為台北電台主持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