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運用職能導向課程補助 珠寶金飾研究會 培育人才點石成金!

就像漫威電影中的無限寶石眾人爭搶,現實生活中,五光十色的珠寶也是人人喜愛,其中貴金屬與寶石的切割、鑲嵌、琢磨等繁複工序更是創造價值的關鍵技術。我國曾經是半貴重寶石的外銷王國,但歷經全球金融風暴、消費型態的改變和產業鏈的式微,許多首飾加工技術人員改行或出走,形成人才流失與短缺,即使接到訂單也不易維持穩定產出高品質的首飾。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珠寶金飾研究會考慮首飾加工過程所需投入的工藝人才養成,於107年以「金銀珠寶首飾加工師職能導向課程」申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下簡稱發展署)補助,應用職能基準落實人才培育的目標。

「金銀珠寶首飾加工師職能導向課程」遵循A(分析)D(設計)D(發展)I(執行)E(評估)的教學設計模型,經過專家訪談、職能落差分析、專家會議、發展課程內容、課程執行到課程檢討的過程,確保結訓學員具備產業要求的能力規格。該課程除獲得發展署的補助外,亦通過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成為珠寶金飾加工產業人才發展的先行者。該課程主持人吳亮錦先生表示結訓後,已有10%學員投入業界擔任金銀珠寶加工人員及自行創業從事珠寶加工,更有近7成的學員進一步取得金銀細工丙級技術士證者,顯示學員不但對課程的滿意度高,授課內容更是契合產業需求,有效促進業界從業人員素質之提升。

想要瞭解如何使用職能基準嗎?想要獲得最新補助發展職能基準或職能導向課程的消息嗎?歡迎上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臺(https://icap.wda.gov.tw)查詢,登入會員還可以免費下載職能基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