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金點新秀設計 臺藝視傳、多媒獲獎

圖說/新一代設計展「未定義」於世貿一、三館展出,吸引許多人潮。(實習記者游承璋攝)

 【實習記者游承璋/臺北市】第38屆新一代設計展從5月3日起至6日止,舉行為期四天的展覽。本屆主題為「未定義」,指在微積分中是指不能確定的形式,以此比喻剛走出校園的設計新銳們,要如何被社會所定義?並鼓勵新銳設計工作者能夠秉持初心和職人精神,投入各行各業。新一代設計展為全球最具規模的設計科系學生主題聯展,除提供設計相關領域的學生們一個成果發表的實體平台,也讓業界與學界能接軌,促進產學交流,更發掘藝術設計新一代的優秀人才。

 本次展區位於信義區世貿一館和三館,共兩大場館。其中分為六大設計專區,包括「數位多媒體」、「產品與工藝」、「服裝與時尚」、「視覺傳達」、「跨領域整合」及「空間與建築設計區」,有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與高職的不同科系的學生報名。而展期最後一天定為企業日,邀請超過1,000家企業廠商及公協會單位、近2,000位企業人士入場參觀,更有「金點新秀設計獎」專業級評審蒞臨現場,因此各個系所都把握機會介紹自己的作品,爭取業界的青睞。

 備受矚目的八件「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名單中,臺藝大就囊括兩大獎項,一件是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的學生何畇蓁、薛芳沂和劉雅晴的作品「房裡的海」榮獲數位多媒體設計類的「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還有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的柳佳妘、王淳貞和郭亮延的作品「TISSUE 36面紙盒三十六計」榮獲包裝設計類的「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及「金點新秀設計獎贊助特別獎」,表現相當優異。

 「TISSUE 36面紙盒三十六計」作品以36種不同的衛生紙盒造型設計,擴充我們對於衛生紙盒應用情境的豐富想像,像是放置遙控器、牙刷等,強調生活用品機能性的啟發。對於作品獲獎,創作者之一的王淳貞表示:「本作品強調機能性,沒有搶眼的視覺,因此也曾擔心這麼單純簡單的設計,無法引起大家共鳴,最終能夠獲獎,實在感到相當驚喜和開心。」

 與往年不同的是,本屆展覽新增了「主題展區」,邀請七位不同領域的職人,將工作場域和內容原汁原味呈現在展區中。這七位達人的共通點為設計科班出身,而後並非從事一般傳統中所認知的設計工作,卻能將曾經所學技能與涵養應用在新工作,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