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棋龍/2020選戰觀察系列5——圍吳救己,朱立倫的算計

 若非王金平2月間揭露「新郎不是我」的往事祕辛,國人尚不知2015年國民黨的「換柱」背後是朱立倫與王的密室交易。慘敗後捲土重來窮攻2020的朱,這回反而要求黨對總統提名要協商要公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基於奪回執政權考量,早已鐵了心要徵召民氣最高最有可能勝選者,這對於在國民黨論資排輩醬缸中已是志在必得的朱立倫,自是不能輕易屈服,一路發聲杯葛,但終難擋民意流向,只得見風駛舵,對外稱黨若徵召韓國瑜,他將全力支持,但,是真的嗎?

 在吳敦義,徵召韓國瑜雖是民意所在,但非無難題,其一為韓的意願及韓甫就任高雄市長,其二為在高雄擁地方派系實力的王金平成事未必能,敗事仍有些許力量。要化解這這問題,仍需時間。

 原先準備在4月初與韓會見後再與朱、王及周錫瑋協商提名事。但朱立倫此時又出招了,要求吳全程公開會談過程,並稱是為了展現國民黨的團結。此議隨即遭到吳的拒絕。隨即,在「馬王政爭」跑龍套的政治小強接力嗆吳,表示支持徵召韓,但「為保全國民黨公信與吳主席名譽,請吳敦義主席説清楚,自己到底參不參選2020總統,若否,如何有公信力協調他人?這也是為何朱立倫不願意私下會談,堅持公開之故,因為吳主席缺乏協調的公信力。」然而在明眼人看來,這些連鐶技倆的動機只是禿子頭上虱子,明擺者。

 總統選舉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決戰,黨主席與黨內俱實力的表態參選人會談,內容所涉可能包括選戰之戰略、戰術,敵我虛實之評量,甚至選後之執政團隊安置,朱立倫要求會談過程公開,無異於在兩軍對陣前在敵人眼下做兵棋推演,其有違常理至明,朱立倫豈會不知?其被吳敦義嚴拒,應在預料之中。而吳不曾宣布參選,朱的跟班囉嘍竟要他宣示參不參選,也很錯亂。且在政治叢林,吳若宣示不參選,豈非要這個黨主席立即半跛?朱的目的,不外圍吳破微召以圖自己一線生機,但殊不知,這些又是另一次的自殘蠢計。

 若非「換柱」,2020確是朱立倫最接近總統大位之機會,無奈帶著「前科」的他,這回在藍綠白陣營可能的選將中,民意支持度都徘徊在第三檔次,即便在藍營,也只是與王金平在伯仲間,而藍營強過他的,也不只韓國瑜一人,還有「更大條」的。朱欲突圍,很難。但其今日所為,卻都會再被記上一筆。而吳敦義嘴上罵朱「作秀」,心裡可能暗爽,因多了理由拖延時間以化解徵召難題。

 

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

 ●全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