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棋龍/2020選戰觀察系列3 韓國瑜參選總統 沒有違背承諾的問題

 吳敦義為促成韓國瑜參選總統,除週旋於黨內朱、王勢力之間,也為韓力排障疑。他說:若韓國瑜當選總統,不會對不起高雄。做為運籌帷幄的主帥,他的話其實很含蓄。

 韓國瑜甫就任高雄市長,政績尚未浮現,若當選總統,會如何施政,沒人知道。但他有一個多數政客所缺的特質——說話大家都聽得懂,甚至內心產生共鳴。再印證他過去的事蹟,包括曾被綠色檢調嚴苛搜驗而無瑕,許多人願意相信他,對蔡政府施政不滿的人民,更把憤怒折射為對韓的期待,匯流成河,已然莫之能禦。但不樂見韓國瑜參選總統的人,仍企圖在道德上絆倒他,「市長任期四年,不能違反承諾」,成了黨內外政敵對韓的套繩之一,但此說很牽強薄弱。

 公職人員選舉,選民是主人老闆。市長任期固然為四年,有人說那是選民與市長當選人間的委任契約。但就算是契約,也可由契約當事人合意更改,總統選舉的選舉人包括市民,市民與市長當然可以合意更改「委任」期間,根本無所謂的毀約違諾問題。更何況,蔡政府把地方選舉落選的人升任中央要員,反而韓是高雄市長勝選人,為何不能追求總統大位?這道理大家都懂,只是適用在韓國瑜,力推的吳敦義可能不便直白說明而已。

 然而,韓的總統路,途中可能遭受的伏擊、截殺,必會接踵而至。

延伸閱讀-

2020選戰觀察系列2 民進黨派系VS. 國民黨派閥

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

 ●全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