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日內瓦的休止符 楊允達傳奇人生

 分享一篇新聞界資深媒體人楊允達的宏文,這篇名為「日內瓦的休止符」大作中,提及他記者生涯中,最後四年,在日內瓦採訪新聞的種切。文末,他也語重心長,期許中央社的後輩,重新擦亮中央社的招牌,恢復往日的榮光。

 允公與我亦師亦友。於公,當年我才踏進中央社的大門,他已是資深的老前輩,承蒙不棄,對我這名後生晚輩,竟能耐下心來諄諄指導,囑我新聞寫作要客觀理性,下筆務必文字洗練。於私,我們經常小聚小酌,他還邀我去拜訪墨人、張杰等他的老友,我擔任基隆特派員時,他還專程偕夫人王曼施前來探訪,惠我「巴黎夢華錄」和「巴黎摘星集」二書,我視之如瑰寶,至今保存如新。可惜相聚時短,他又調到巴黎,失去了向他請益的機會。不久,我也調到漢城,楚天雲濶,間關萬里,只能遙相思念。

 允公的記者生涯多采多姿,他曾一度擔任美聯社駐華記者,後來進中央社服務,曾為中央社開疆闢土,在非洲衣索比亞成立辦事處,後來,也曾在布魯塞爾、南非、日內瓦擔任過特派員,但在巴黎待的時間最久。採訪過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尼克森,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首相柴契爾夫人,古巴強人卡斯楚,中菲國王博薩卡一世,民國五十四年,他還因緣際會,採訪過當時過境伊索比亞的中共總理周恩來。

 允公有雙重身分,他不但是傑出的記者。還是國際知名的詩人。年輕時,就以詩會友,和詩人瘂弦、余光中、覃子豪、鍾鼎文、洛夫、辛鬱等人過從甚密,其後,又和紀弦、鄭愁予、林泠、商禽、楚戈、羅行、羊令野等人,在台北創立現代詩社,成為台灣詩壇的現代派。

 當記者後,他右手報導新聞左手寫詩,他用中、英、法文三種文體寫了「異鄉人吟」和「三重奏」,他的詩集,已被翻成英、法、西班牙、斯洛伐克、希臘、蒙古、日、韓等文字,早已蜚聲國際。民國八十年間,他眾望所歸,擔任世界詩人大會主席暨美國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幾年前,他率四十多個國家的詩人到外蒙開年會,他前腳才離開蒙古,我後腳進了烏蘭巴托,一前一後,失之交臂。

 允公退休後,一度又回到他最喜歡的巴黎,定居在花都近郊塞納河畔,聽說,他最近已返回桃園龜山養老。允公老而彌健,現在應該是高齡八十六了。我想套用哲學大師馮友蘭,贈送友人金岳霖的一副對聯贈他:「何止於米,相期以茶」。龜山,是個好地方,祝福他「龜」鶴延年,壽比南「山」,過了米(入十八)年,再過茶(一百二十)年。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