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全球暖化加速 海洋生態受害嚴重

 【圖:joakant 文:邱智淵】近年來海洋溫度急遽上升,極地冰山河冰山和高地冰河快速溶解,這都造成海洋風暴瞬間直撲而來,威力越來越大,毀人財產無數;此外,海嘯也如天將神兵,時時在我們周遭暴起暴落,傷害了許多無辜的生命。但令人憂心的,海洋升溫變暖的趨勢仍在加快。人類必須認真應對氣候變遷改變海洋活動後造成的全球氣候災難了。

 科學家近期發現,會造成這種來無影去無蹤的災難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原因源於,海洋吸收了極大量失衡的熱量並超出海洋能負荷的數量了,導致海洋變得更溫暖且海浪威力持續增加。

 人類活動與燃燒過多的石化性燃料,造成排放大量的碳化合物引導了溫室氣體超量擴散,這些熱量又無法迅速有效地從地球消散,就導致能量失衡使地球升溫。

 由於水的特性使其具有有效儲存熱能的功能,93% 無法消散的熱能均被迫儲存於海水中。當海水溫度增加,由於熱脹冷縮的物理原理,海水體積亦隨之增加,造成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地區土地,危害全球沿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如果只考慮熱脹效應的影響,本世紀末海平面將會上升近 30 公分,這還沒有考慮到高山冰川和極地冰蓋融化的結果。但即使人類停止排放溫室氣體,估計地球也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使海洋溫度回復到以前的程度。

 更不要說大量的碳化合物塞進海水中,將導致海水全面酸化,海中的生物與生態將受到更全面的傷害。

 海洋變暖不單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浪威力也正顯著增強。加洲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的科學家發現,自 1948 年起全球平均海浪強度每年平均增加 0.4%。他們也發現,海平面溫度越高,海浪威力也越高。科學家也建議沿岸各地區必須加強基礎建設來抵抗海浪,否則以朗浪這樣的增強強度,我們將可能不足以抵擋氣候變遷的威脅。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則發現,海洋變暖速度仍然在加快,與以往氣候變遷預測模型的結果相符。科學家們表示:「2018 年是地球地面第四熱的一年,也是地球海洋有紀錄以來最高溫的一年。」海洋溫度已由 2016 年起三年連創新高。即使海洋已盡力接收氣候變遷的影響,但也無可避免地超出負荷。目前看來2019年的情形只有溫度更高,天氣更熱,海洋溫度更上升,海浪強度更增強這個悲觀的趨勢,這樣導致更多的天災人禍發生,人類生命財產蒙受更多損失。

 隨著越來越多證據表示全球暖化影響風暴、颶風、極端降雨越來越頻繁,我們需要加強對海洋系統的觀察,以更準確地預測不同地區的海洋變化。更重要的是人類必須遏阻石化燃料的使用,避免碳排放量急劇增加,我們要盡力減緩氣候變遷,並準備應對氣候變遷的威脅。

●本文由「靈鷲山平安禪網」授權刊登。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