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杜震華/透視中和的地方勢力  

 年輕人或後到者,可能不太了解中和的政治生態,在此為大家稍微詳細地說明中和的派系。中和和永和本來同屬中和鄉,1960年正式分治,1979年分別獨立為中和市和永和市。中和有所謂的林江派和呂游派,林江派是指林德喜、江貴元,呂游派是指呂芳契、呂芳海、游建池等人。

 林江派最早的領導人是林德喜和江貴元(前中和鄉長),其他包括趙長江(前中和鄉長、國大代表)、趙永清(連任4屆立委、現監委)和江上清(前市長、省議員,從母姓)兩兄弟。趙長江入贅江家,育有4男1女:長子為江上清、次子趙博清、三子江士清、四子為趙永清。趙永清表弟江永昌為現任立委。趙永清和江永昌目前屬綠營。

 林江派另一支為張慶忠(前立委,擁有超過1百筆土地的立法院「地王」)、連任8屆縣議員陳錦錠(張慶忠妻),屬於藍營。張慶忠子張鈞詠已宣布參選立委。

 林江派勢力主要在中和農會,投資於8家建設公司、營造廠、證券和砂石業等。

 呂游派最早領導人是呂芳契和呂芳海(前中和鄉長和市長),其他包括呂芳煙、游建池、游任和(曾任省議員)。主要勢力在雙和客運、大有巴士、福和客運,也投資8家建設公司等。呂家勢力較大,呂芳契50年代即進入縣議會,並擔任第九屆縣議會議長,並擔任唐榮鐵工廠董事長,地方影響力大,於1996年過世。呂芳煙於1998年當選中和市長,但市長任內收賄於2016年初被判刑8年。游家則是以中興街廣平寺祖廟周遭發跡的大家族,產生過省議員和立委,30年前中和9個議員中游家拿了4席,目前仍擁有市議員。游家分成三支,也曾出過新黨的縣議員游文煌。

 另有童邱派,即曾擔任中和市長的童永雄和邱垂益。邱垂益目前還是國民黨中和黨部主委,是韓國瑜的結拜兄弟,其兒邱峰堯議員已有參選立委跡象。

 順便一提永和,永和有所謂的大陳派(陳新墻為首,曾任永和鎮長、欣欣瓦斯董事長)和小陳派(陳金讓為首)。前縣議員陳根塗、前市長和立委孫勝治、國民黨前立委和前主席洪秀柱、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皆屬大陳派。陳金讓的小陳派在基層和縣議會有實力,擁有證券和建設公司。他曾任永和鎮代會主席、國民黨組工會副主任和政策會副主任、2~4屆國大代表、國大議長、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考選部部長、總統府資政,現任中天電視董事長。前永和市長洪一平、前國代陳明雄、永和里長聯誼會會長陳火(陳明雄哥)、前市代會主席、新北市議員、副議長陳鴻源(陳明雄子)亦屬小陳派。

 在中、永和地區,這些派系選個立委,聽說都要花個上億元,甚至有人花了六億元選上。連選個縣議員,也經常花費上億,您認為是錢太多嗎?派系對地方建設曾經有過貢獻, 但近來地方不進步,也和地方勢力長期把持地方首長、民意機構及立委席次有關。而要以非派系出身來突破家大業大、資源龐大的派系重圍,除非有幾把刷子,否則還真不容易。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商業發展研究院顧問

 ●全文見「尋找中和的韓國瑜」粉絲專頁,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