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競/東亞青運主辦權—兩岸回暖溫度計

 臺灣地方選舉落幕,藍軍大勝已成定局,公投結果亦可看出,鄉親民眾還是不願被任何激化社會政治催票議題牽著鼻子走。

 此時此刻,各方都期待兩岸情勢能夠順勢好轉,但是兩岸回暖最佳溫度計,其實莫過於東亞青運主辦權。

 當初因為綠營執意放縱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認為可以運用此項議題催票固票;而臺中市政府與政府高層亦不知整個事情嚴重性,因此才回陷入目前僵局。

 整個事件在綠營執政團隊無能處理下,最後是在2018年7月24日,由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出面召集會員,舉行臨時理事會,針對臺灣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將有可能使東亞青年運動會面臨政治風險與政治干擾,同時亦被認定為公開挑戰奧委會模式,所以取消臺中市原先所獲主辦權。

 不過當時臺中市政府林佳龍執政團隊在面對此項危機,決定堅守綠營政治正確採取對抗立場,儘管當時曾經依據奧會體制以及當初所簽訂合約書提出申訴,並且亦向國際體育仲裁院提請仲裁,但卻又以強硬態度宣布將另行舉辦亞太青年運動會互別苗頭。

 就目前看來,本案仍在後續審理階段,而且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亦尚未指定任何其他城市接辦賽事,所以整個看來,儘管還是陷在僵局,但也未完全絕望,後續將要如何安排善後,其實還存留相當迴旋空間。

 在此必須呼籲未來即將主政的臺中市政府盧秀燕團隊,嚴肅思考積極爭取恢復主辦權。此因依據原訂賽事時間8月24日至31日來看,各項準備工作應當還來得及,千萬要努力將問題解套。

 但對大陸來說,亦應正視臺灣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結果是受到否決,能夠順勢走下臺階,遠比再陷身於仲裁申覆過程,再大費周章去再找主辦城市省事得多。

 最重要的是在此時,能夠順著情勢變化,顯現出回應臺灣民意變化與期待,更是北京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必須展現之誠意,為與不為一念之差,就會發生重大後續效應。

 兩岸關係總是起起伏伏波折不斷,但在收放之間,總是要考量到人心趨向。如今臺灣業已透過選舉及公投展現誠意,假若臺灣開口積極恢復主辦權時,球就落在北京那邊,如何接下讓整個事件從醜劇轉為喜劇收場,將考驗著北京智慧。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