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德北/小女兒幫爸爸拉票的貼文

 小女兒在臉書上幫爸爸拉票的貼文,感覺很溫暖:

 嗨嗨大家,在這邊想跟大安文山區的朋友們,或者身邊有大安文山區朋友的朋友們推薦年底九合一市議員候選人: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候選人20號黃德北。

 說起我爸,他一直與勞工站在一起,堅持追求更好的、公平正義的社會,雖然明知此路難行,卻依舊在許多層面上嘗試突破(從《左翼雜誌》的發行、聲援楊儒門、RCA、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等),同時他也是啟發我關心社會議題的重要關鍵。

 記憶所及,2000年政黨輪替,通過雙週84工時法案。當時我大概才幼稚園大班,在餐廳吃飯時我爸跟媽聊到這件事,我爸解釋說勞工是要爭取40工時的,但民進黨跳票所以變成84工時。話鋒一轉,我爸問我覺得怎麼樣(天哪我才幼稚園啊啊啊),我說我覺得勞工太懶惰了,單週40工時、每日工作8小時,這個概念對當時看到做會計的媽媽每天早出(7-8點)晚歸(23-24點,結帳時更晚甚至在公司通宵),年幼的我以為那是常態(也的確至今是某些行業的常態...),單週40工時有點無法想像。直到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會計適用84-1(所謂的責任制),所以我媽才會每天工時這麼長;直到2016年政黨輪替第三次,單週40工時才在選舉的政治鬥爭下再次被提出,雖然通過遲來十六年的單週40工時,但同時國定假日被砍、《勞基法》兩度修惡。

 經濟發展至上的邏輯,在台灣選舉政治惡鬥之下,受害的永遠是尚未團結至有力量翻轉結構的人民。這次我爸出來參選,背後有個重要議題:社運的政治化。如何打破社運的同溫層、團結更多對勞工議題有感的人?如何避免社運成果在選舉時被政黨收割?政治化的路線是唯一解嗎?這些問題我還無法好好回答,但我爸正在努力以他的方式嘗試突破、實踐。

 在我二十多年的成長過程,作為一路看我爸堅持更公平正義的社會理想的人,很希望有更多朋友認識他。最後,再次向大安文山區的朋友們,或者身邊有大安文山區朋友的朋友們推薦年底九合一市議員候選人: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候選人20號黃德北。

 

 作者為台北市大安區、文山區市議員候選人、世新大學社發所所長。

 ●全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