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秉儒/陳其邁宣傳訴求到底在講什麼

 不要說我只為韓國瑜宣傳,然後都故意漠視陳其邁。既然陳其邁陣營推出了以陳其邁夫人吳虹醫師為主角,並由高雄鳳山出生的知名導演林靖傑執導的最新宣傳影片,那麼,我們今天來看看這隻『守護孩子 相信高雄』的宣傳訴求到底在講些什麼吧!

 基本上,我先闡明我的結論;整部六分鐘的影片,我所看到的重點如下:『訴諸溫情,緬懷過往,推諉卸責,不見未來。』

 1.影片一開始透過拍攝吳虹到市場拜票,分享在地雞肉攤商捐血送雞的善舉,凸顯高雄人的熱情。接著述說兩人認識結婚在高雄定居工作的歷程,這樣的柔情訴求,對於穩固原本綠營支持者的認同,或許有幫助;只是我不禁要問,這些綠營鐵桿,本來就不容易跑票,這樣的訴求,加分的意義在哪裡?

 2.在影片中,吳虹醫師把台北比喻為臺灣母親的長子、而高雄則是老二,「幾十年,二房默默付出,資源卻大房享盡。 這是一件多麽悲傷的故事。」吳虹醫師在片中說,她很難想像,「一個被重工業家暴超過五十年的孩子,要如何重新健康起來。」可是吳虹醫師卻沒有想到,大高雄地區,民進黨已經在高雄市執政20年、原高雄縣執政30年,掌握高雄所有立法委員的席次,如果吳虹醫師要指控過去執政者對高雄的戕害,其實正是在坐實民進黨在大高雄地區三十年來長期執政不力,施政效能不彰的證據。大高雄地區不是被家暴的棄子,而是被民進黨控制了三十年的棋子。況且,高雄這幾年的建設從來沒有少過,舉債三千億做了不少建設,唯獨這些都只是硬體建設工程,沒有軟體,更無心爭取廠商到高雄投資,沒有資金挹注,沒有提升就業機會,沒有提高大高雄地區的薪資水準,真正把高雄子弟逼得出離高雄的,究竟是誰呢?

 過往每到選舉,操弄『南北對立』是民進黨很喜歡用的伎倆。可是,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沒有發現到,臺灣的選民進化了。因為臺灣的族群流動速度,遠超過民進黨所能理解的程度。這一點,從韓國瑜這次在高雄的幾場造勢活動中,參加的民眾竟然不單單只是高雄在地鄉親,而是有許多臺灣各地民眾自費驅車前往參加,便可見一班。另外一方面,民進黨有沒有想過,有多少有投票權的高雄子弟在台北工作?他們有沒有重視過這些『北漂族』?而這些在外工作的高雄子弟,並沒有那麼容易就被『南北對立』的意識形態所操控。

 3.其實影片中最不智,但也是民進黨最愛用的宣傳伎倆就是『統獨牌+悲情牌+威權牌』,果不其然,這部影片又把『統獨+228+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通通加總,拿來當作選票提款機的訴求。可是,就算是提款機,也是有上限的。臺灣人民被民進黨『政治提款』操作了三十多年,民進黨這個敗家子,只會提領存款,卻不怎麼喜歡把錢存進戶頭,目前這個帳戶餘額恐怕已經見底,只是民進黨束手無策。老實說,臺灣人民根本早就已經不欠民進黨一分一毫啊!

 4.陳其邁夫人吳虹醫師出席發表會時表示:『選戰最後關頭,心想盡己之力幫忙,拍影片是因高雄這20年來的改變有目共睹,但對30歲以下年輕人來說可能無法了解高雄過去的樣貌,希望這部片能讓年輕人省思,高雄過去的樣子。』這也是我非常好奇的地方,民進黨你們一直帶高雄市民看過往,但是,『高雄的未來』呢?『高雄的希望』呢?在整整六分鐘的影片裡,老實說,我看不到。

 英國十九世紀歷史學家阿克頓勛爵(Lord Acton 1834-1902)曾經說過一句名言:『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權力之所以會令人腐化,是因為擁有權力,就可以指使他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人性又會使掌權者即使犯了錯誤也可以不認錯而顧全面子;掌權者還會明知他人向他諂媚也沾沾自喜。當掌權者可以做到任何自己喜歡做的事的時候,就必然地走向腐化與絕對腐化。

 只有在制度上讓人民可以對掌權者「殘忍」,才可以使掌權者謙卑。

 這個制度在民主國家裡就是「選舉」,而人民手中的武器,就是「選票」。臺灣人民啊!請善用你們手中的武器,讓掌權者向人民卑躬屈膝。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全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