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學生情侶分享兩岸戀愛的秘訣

 【記者黃琮賀報導】異地戀情有著光鮮亮麗的表象,但實際上卻是很難經營,除了兩人之間的文化差異外,距離更是難以克服的現實困境,除非擁有穩定的感情基礎、足夠的經濟能力,不然要經營遠距離的感情可說是難上加難,然而感情是人類千百萬年來怎麼也解不了的超自然神秘力量,總有一股能量促使相戀的人有勇氣突破重重難關也要在一起,陳膺安和李燕嬌是台灣藝術大學的學生,兩人的相遇沒有華麗的故事內容,也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瓊瑤式情節,但是一對學生情侶怎麼克服現實的困境?他們說,「兩人之間的感情就如同學生時代那種很純粹的相互喜歡,就是靠著自然而然的定律吧。」

圖/陳膺安提供

 李燕嬌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研究生,當初一個人提著大包小包的家鄉點心來參加系上的新生茶會,雖然台藝校園腹地不大,但是人生地不熟自己還是迷了路,她在學校廣場躊躇了許久,看著幾條登樓的階梯,不知哪一條才是往茶會的會場,她說,「我在那幾條樓梯前想了很久,自己提了很多東西,不想要走錯後又要來來回回,就呆站在那,後來膺安就出現了。」

 膺安是燕嬌系上的學長,茶會當天他是工作人員,好巧不巧,膺安就像芭樂劇中那個拯救遇到困境的英雄一樣,他替迷路的燕嬌解圍,指引那條正確的方向,一條兩個人要一起走的地方。

 「我對燕嬌是一見鐘情,也不知道為什麼,當天茶會有很多新生在自我介紹,但是我都不在意,只有燕嬌在講話時我比任何時候都還要認真聽講。」

 膺安在茶會後有了燕嬌的微信,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竟能突破自己害羞內向的個性,傳送噓寒問暖的訊息給燕嬌,而燕嬌在一開始對於膺安的解圍也有了一點點的好感,兩個人靠著訊息的來往與在校園間無數次的巧遇而慢慢升溫。

 「真的很奇妙,學然校園很小,可是我每次從宿舍或是和朋友到其他地方逛逛都常遇到膺安,後來看這個人越看越覺得熟悉,他的出現讓我覺得很安心。」

 剛來到陌生的地方難免會水土不服,燕嬌說有一陣子自己很常失眠,一開始並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可是情況日益嚴重,對身心還有上課的品質都有影響,自己很著急,有時會打電話回家哭訴,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後來她也把這個情況告訴膺安,膺安的舉動讓她嚴重的失眠症狀不藥而癒。

 「我除了跟家人講自己失眠的情況,就只有跟膺安說,他會送來溫熱的牛奶、陪我聊天這些實際的行動,也會告訴我一些自己治療失眠的偏方,我覺得這個人很可愛。」

圖/陳膺安提供

 隨著長時間的相處,兩人相互了解也對彼此有了依賴,對於木訥的膺安而言,燕嬌是除了他在學識領域的收獲外,最美的發現,他決定要鼓起勇氣向她告白,一如往常,兩人吃過飯後,會一起散步聊天,但是告白那天膺安不尋常地騎著車載著燕嬌,堅持要找一個好地方聊聊。

 「他那天就說要找個地方跟我聊聊,騎車繞了很久。」說完燕嬌將頭轉向看著膺安,膺安有點緊張,難為情的說,「我....忘記事先場勘了。」

 原來是告白前膺安有先想好地方,但是到那附近後覺得燈光太暗不適合,所以載著燕嬌找其他合適的地方,後來才找到一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地點告白。

 但是突如其來的告白,在當下並沒有成功,燕嬌說自己想要再想清楚一點,直到後來有一次燕嬌的好姐妹打電話來哭訴自己和丈夫之間的問題,那通電話改變了膺安和燕嬌之間的關係。

 「那通電話講了很久,好姐妹打來、她的丈夫也打來,我聽他們倆夫妻和我哭訴很多問題,婚姻、價值觀、小孩教育等等,講了好久,我突然想到今天和膺安約好要去吃飯,他不但沒有等得不耐煩,反而一直在我身邊陪我,我當下就覺得這個人會陪我一起度過很多難關。」

 一如異地戀情可能遭遇的種種問題,膺安與燕嬌之間也會有文化差異與遠距離的現實考量,但是當發生這些問題時,膺安和燕嬌總能透過溝通來解決,個性溫和的膺安像是情緒管理了得的太極高手,總能化解兩人之間的意見分歧,而善於溝通及規劃的燕嬌也替兩人的未來描繪藍圖,共同逐步實踐計畫。

 兩人的戀情在碩士畢業典禮那天決定一起走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膺安不太會說話,但是他在求婚前上網查了許多資料及手寫求婚稿,要在畢業典禮當天向燕嬌求婚。

 「我準備很久,那張求婚稿不知道改寫了幾次,我寫得很感人,什麼行星啊,衛星啊,我只會繞著燕嬌打轉之類的,但是求婚當天我太緊張了,前面都忘光了,好在,最後那四個字,嫁給我吧沒忘。」

圖/陳膺安提供

 學生時代的戀情青澀卻總是刻骨銘心,或許是因為少了對現實條件的考量,感情的發展出自兩人之間最為純粹的交流與欣賞,膺安與燕嬌的感情就是建構在這樣單純美好的基礎才如此穩固,就如同第一次相互巧遇般那樣單純的邂逅,膺安和燕嬌相互指引對方正確的方向,往後的人生要攜手走向有彼此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