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黑暗中立燈塔 李麗裕: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所謂學校,不該只有成績與升學這樣狹隘的概念,每一個學生都應該有選擇合適求學環境的權利,註冊後仍感無法適應學校生活、因為工作家庭等等而一直未完成高中學業?!

 「只要願意,南華高中都是重新開始的機會。」南華高中副董事長李麗裕鼓勵不適應一般學校生活、中輟生、新住民、中高齡…等等想要完成高中學歷的都可以重新返回學校,他認為學校沒有好與不好,只有適不適合,他看重每一個不同背景的孩子,深信每個學子都有優點與長處,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上下齊心 用「愛」改變學生

 李副董以鼓勵式教育,啟發學生自主學習,除要求每位老師因材施教,更要用愛包容。因此從上到下大力改革,導師進行家庭訪問,與家長互動深入瞭解孩子的情況,給予適當的關懷,不僅拉近與孩子的距離,更能讓家長感到放心。

 在校園體制上,彈性的「上課兩天」與「上課半天」,因應學生半工半讀亦或著墨專業技能的需求,同時鼓勵自主學習,以跨部跨科選修課程並給予獎金的方式,激發學生對於學習的興趣。

自由校風 反增學習動力與效率

 自由的校風贏得學生一致的擁戴,有學生表示,因前一所學校校規太過嚴謹,導致自己常常有叛逆的作為,但自轉入南華高中,反倒讓自己更懂得自律及良好的時間管理。另外每一位老師皆有獨到的創新教學方式,用心耐心的個別輔導更甚於一般家教,因此雖然沒有上課一整天,卻感到學得更多更有效率。

圖/李副董(左二)帶領老師們齊心努力創校園新氣象。

 一路走來,南華高中沒有放棄任何一位孩子,漸漸也看見道路上曙光冉冉,許多畢業生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找到自己亮麗舞台的一片天,像是知名創作歌手謝和弦與Trash主唱林志融(阿夜)都是在南華畢業,也經常回饋學校參與活動,在在顯示『教育』不該只是成績、升學這些狹義的概念,而更該是相互的尊重與包容,為社會各角落啟迪一條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