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文大宿舍爭議 北藝大前校長點出問題核心

圖/截自楊其文臉書

 

 【記者黃琮賀報導】曾擔任過台北藝術大學校長的楊其文教授對於文化大學學生宿舍事件提出看法,楊教授認為,事件在這段敏感的時間點上發酵多日,有可能被解讀為政治議題,不過跳脫敏感時間點來討論這件事情,它正是台灣大學生的住宿環境與品質的低劣現象的縮影,也是社會迫切需要正視的重大議題。

 楊教授認為,如果向民間租屋是以利益取向,這不但會犧牲學生的生活環境跟品質,在公共安全的考量上也會是一大疑慮,五坪的大小要容納四人起居生活,不但沒有甚麼個人隱私,房間的電氣線材配置與空間使用上都會處於非常危險與擁擠的狀態下,不敢想像發生災害時,這麼密集的空間會產生甚麼樣的後果。

 楊教授特別以台北藝術大學學生宿舍為例,提到當初建置時對於學生生活品質與學校對於生活教育理念的出發點打好根基,在宿舍空間的配置上跳脫以往追求經濟利用導向的做法,多元配置房型,房間內也考量到各個家具的耐用性與外觀色調,這些做法都跳脫單純的利益導向,而是實踐生活教育理念,提高學生們對於自我生活品質的要求與自我生活美學培養。

 文化大學宿舍議題延燒多日,楊教授於臉書上發文點出事件主要反映的核心問題,接下來就看看政治人物是否有能力替學生解決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