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對應赴陸求學浪潮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應用型大學仍佔優勢」

圖/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提出「2不2要」原則

 【istudy編輯報導】陸客不來臺衝擊觀光產業,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坦言,過去一年擁有800人次的大陸交流生,近期也面臨到考驗,對應臺灣學生往大陸求學的浪潮,臺灣技職體系應用型大學仍有優勢,教師技術升等更是關鍵。

 葛自祥校長表示,龍華科大將學子職業發展的未來性擺在第一,以應用型產業大學為發展目標,提出「2不2要」定位原則,不刻意追求世界排名、不培養諾貝爾獎得主,要為企業培養優質實務人才、要為產業提供創新技術服務。他更直言,學生畢業能否就業、企業是否歡迎學生、學生就業薪資狀況就是他的辦學指標,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龍華科大畢業生平均薪資高過全國私立科大,即顯示龍華科大學生在產業的價值。

 位於桃園龜山的龍華科大,鄰近工業區,期望供給產業創新能量,首創「訂單是就業學程」,由企業向學校下單,學校針對企業需求設計課程,目前已與190家企業合作開設60個訂單式就業學程,讓學生畢業馬上就業。透過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龍華科大連續12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連續6年獲選教育部典範科大計畫,今年更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1億0,414萬元的經費補助,為台中以北地區,唯一獲得補助金額超過1億元的私立科大。

 葛自祥校長提到,現今產業變化快,課程規劃需引進業界代表,順應未來潮流,他以管理科系為例,2016年Amazon成立無人商店,未來超商店長應該要擁有管理機器的能力,龍華科大14個科系便將程式設計列為必修,雖然難易度不同,但課程要符合未來趨勢,才可強化學生在科技時代所需的知識與技能。

 除了課程方面,葛自祥校長進一步指出,老師也要改變,不能只教授過去自身所學的知識,學校也會提供進修的機會,近期便與政府合作辦理大數據、雲端、智慧機器人、生技醫療課程,並鼓勵教師參與產學合作案,藉由技術升等提升教學能量,龍華科大近3年來即有10位教授透過技術升等,教育部也給予肯定。

 近幾年AI智慧及物聯網的跳躍式發展,龍華科大順應打造智慧校園、智慧圖書館等硬體設施外,更早已體認到AI智慧及物聯網的大趨勢,結合微軟等資訊科技大廠,將AI智慧及物聯網融入到課程內容,並引進美國歐林學院的課程精神,開設三個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跨領域專班,分別是智慧機器人專班、物聯網專班及影視製作與行銷專班,以及18個跨領域學分學程,希望以實務為核心,培養學生主動學習、批判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並進行跨領域發掘與整合的能力。

 今年起部分公私立科大重設五專部,自104學年度龍華科大便設立化工與材料工程科五專部,今年新增3個科別分別為機械工程科、電機工程科、電子工程科葛自祥校長表示,龍華科大提供3種多元求學方案包括「4+1+2」產學雙贏保證就業、「2+5+1」直升研究所、「3+2+2」國內外雙學位,未來將持續發展有特色的技職教育,培育相對應的產業人才,為產業解決問題。